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出门诊,一位母亲带着她的女儿来看乙肝。那女儿20多岁了,不自己说病史,都由母亲代述。母亲拿来一堆化验单,我看了看,女孩是乙肝“大三阳”,转氨酶轻度升高。我问女孩治疗史,母亲拿出了一大堆中成药。我吓了一跳,忙问道:“怎么吃那么多药?”

母亲回答:“中医说我女儿肾虚、肝肾阴虚,所以开了这些药。”

我看了看共三种中成药,其中我只记住了六味地黄丸,另外两种中成药的名字我没有记住。我拿起这些中成药看其中的成分和适应证,同时问母女俩:“你女儿有什么不舒服吗?得过什么病吗?肝、肾怎么就虚了?”

母亲回答说:“我女儿鼻边、嘴边有些黑。”

我看了看女孩:“哪儿黑呢?我怎么看不出来呢?我看她的脸一点也不黑呀!比你的脸还白呢!就为了这点黑就看中医吗?就吃那么多药吗?”我告诉她,许多中药都有肝损害,尤其是治疗皮肤、骨骼的中药。你女儿的肝功能异常很可能就是吃药引起的。

母亲说:“还有一种药呢!我没有拿来。”

我问:“什么药?”

母亲说:“大黄蛰虫丸。”

我惊叫道:“那不是治肝硬化的嘛!你女儿没有肝硬化呀!”

母亲说:“大黄蛰虫丸也是治皮肤黑的。”

我又拿起这些中成药让母亲看:“你看看,每种中成药里都有十几味中药成分。你仔细对比一下,其中的中药成分是否有重复的。如果成分有重复,同时吃几种药,那就是重复用药,剂量就会太大了;如果没有重复成分,4种中成药包含了40多种中药成分,40多种成分很有可能发生相互作用。这样吃药肝脏会中毒的呀!”

母亲担心地看着女儿:“可是你看,你看,她这里的皮肤有些黑呀!”

我说:“你如果这样整天看你女儿,越看病越多,没病也看出病了。我看你女儿很健康,根本不需要吃那么多药。再说,你看的是中医吗?”

母亲说:“是呀!是××中医医院的专家!”

我说:“我也看过中医,中医先是把脉,然后根据病情开出一个组合处方,里面不过十来种药,只开几付,回家吃几天后再来改方,绝对不会一下子吃40多种药!哎!如此中医!”

母亲仍然不放弃,边看着女儿的脸,边忧心忡忡地说:“那我女儿的病怎么办呢?”

我说:“少吃药,多锻炼!把这些药都停掉,过一段时间再复查一下肝功能,如果不正常,再根据情况吃药。”

但这位母亲仍然一脸不放心。哎!如此母亲!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