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今年7月12日,我曾经写一篇关于乙肝男性治疗期间妻子能不能生育的博文(http://ditancaihaodong.blog.sohu.com/156339769.html)。但是,许多男性患者对此仍有困惑。

事件二:

一个月前,门诊一位护士带着一位男病人来找我。护士说:“这位病人在咱们医院门诊输液治疗好长时间了,总是不好。他的妻子总是哭。我听说是因为生小孩他的病才重的,想起您在这方面有经验,就把他带来了。”

我看了那位病人的病历和检查结果,病人的肝功能已经持续异常几个月了,期间还出现过黄疸,住了院。他的HBV DNA一直很高。

我问他:“你为什么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呢?”说着,我拿出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准备给他讲解。

病人打断我的话说:“蔡大夫,我知道我应该抗病毒治疗。我以前也用过干扰素,效果不好,后来一直在用恩替卡韦。可我已经结婚好几年了,我想要小孩呀! 可没想到,刚刚停药三个月,我就住院了。保肝治疗好转,出院一停点滴,肝功能再次升高。我这几个月越治越不好,根本就没有心思想要孩子了。”

我问他:“谁说服用恩替卡韦你妻子不能生小孩呢?”

他说:“一位医生说的。”

我说:“那位医生说得有什么根据呢?”

很凑巧,最近又有一位服用阿德福韦酯治疗的病人给我来信,说一位很出名的医生也告诉他,阿德福韦酯对精子有影响,让他不要吃。这些医生说得对吗?

蔡医生解说:

医生指导病人用药,一定要有根据。为了查明目前上市的抗乙肝病毒到底对男性生育能力有没有影响,会不会引起精液和精子的改变,我曾多次索过PubMed数据库(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NLM)收录的公开发表的全球重要医学文献的数据库。

我用“spermatozoa”(精子)或“semen”(精液)分别与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和干扰素配对进行检索,想看一看有没有关于这些药物对精子影响的研究或病历报告。只检索到拉米夫定和干扰素有相关的文献,而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均没有影响精子或精液的文献报导。

拉米夫定与精子或精液的文献有9篇。拉米夫定是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医生们希望男性艾滋病感染者服用拉米夫定后在精液中也有较高的浓度,这样就可以抑制精液中的艾滋病病毒,减少艾滋病的性传播。研究发现精液中拉米夫定的药物浓度与血液中的药物浓度相似,但医生们并没有研究拉米夫定对精子数量和质量的研究。

干扰素与精子或精液的文献有58篇。这些文献都证明干扰素在人体试验和动物试验中均有抗生殖作用。在其中一篇文献中,医生对长效干扰素+利巴韦林的男性患者进行的精液的检查,发现这些病人的精子数量减少,圆细胞/精子比(反映精子异常)增加,停药4个月后才恢复正常;另外,这些病人的精液DNA碎片指数(反映精液染色体结构)明显增加,且停药8个月后仍未恢复正常。说明干扰素明显影响了男性患者的生育质量,因此建议男性患者在停用干扰素后仍要避孕6-8个月以上。

经过检索得出结论,那些医生所说的“要停恩替卡韦后妻子才能生育”和“阿德福韦酯对精子有影响”都是没有依据的。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