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今年7月12日,我曾经写一篇关于乙肝男性治疗期间妻子能不能生育的博文(http://ditancaihaodong.blog.sohu.com/156339769.html)。但是,许多男性患者对此仍有困惑。

事件四:

这个事件就发生在昨天是(星期四)——我的专家门诊。大约下午2点来钟,我的诊室来了一位姓张的男性患者。

张一走进门就自我介绍说:“我是一位正在住院的患者,本来是乙肝携带者,为了治乙肝,乱吃中药,把肝功能治得异常了,只好住院治疗。”

我问他:“你的肝功能以前一直正常吗?”

张回答说:“一直是正常的,本来我并没有在意。但我有一次到××医院(一家知名的部队综合医院)去检查,那里的医生说我是‘大三阳’,病毒复制量太高了,不能要小孩。于是我决心治疗,吃了很多药都没有效,后来去看中医,吃中药,结果转氨酶升高了。”

我惊奇地喊了起来:“男性乙肝病毒复制量高就不能要小孩?怎么会这样呢?我国有1亿多乙肝感染者,他们中大多是男性,有几个没有生育的呀! 病毒复制量高的乙肝女性都能出宝宝,男性怎么不能要小孩呢?这是哪位医生这样说的?你不信就问一问周围其他男病人,他们有没有小孩?”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位医生会说出这么不负责任的话。

正说着,又走进一位男病人。我立即问给他听:“你有小孩了吗?”

那病人高兴地说:“有了呀! 都1岁多了,可健康了!“

张沮丧地说:“是啊! 我现在才知道。我整整耽误了9年呀! 现在我都快40岁了,还没有孩子。现在医生又让我抗病毒治疗了,我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再要小孩了。”

蔡医生感言:

原本不成问题的乙肝男性生育现在的问题变得越来越多了。我原本只想潜心研究乙肝女性生育问题,但近来几乎每天收到网民的来信,询问乙肝男性生育问题。尤其让我无可奈何的是,这些乙肝男性的生育问题大多数都是一些医生杜撰出来的。这使得我不得不认真地对待,专门写出这几篇有关乙肝男性抗病毒治疗期间的生育问题的连载。

我们之所以被称为“医生”,是因为我们要一边“医”人之病,我们看得好的病医好;另一边如有不懂之处,则不能乱说,医病后应再为人之“生”,不断求学,学会后再去医好更多的病。这样才是一位真正的“医生”。例如那所知名的部队综合医院医生,如果不知道乙肝男性是否能生育,则应该老老实实地说:“我不懂,可以问一问肝病专科医生。”或者先不回答,等人之“生”,求得其解后再说。如果不知道阿德福韦酯或恩替卡韦对男性生育有没有影响,也可以先查阅一下国内外文献,等查得其果后再说。而我们现在的一些医生,往往不认真治病,却不懂装懂想地乱说,甚至毫无根据地吓唬病人。医生乱说,病人更可能会乱求医而造成乱治之果,甚至使病人病上加病。那可是我们医生的罪过了!

医生不但要医人之病,更要医人之心,解除病人心头之病。乙肝病毒感染者在社会上饱受歧视,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他们能够结婚、生育,他们的宝宝能够健康,他们的家庭能够幸福,不仅是他们的喜事,也是我们医生的成功,是我们和病人共同的喜事。

希望我的博客能解除更多乙肝病毒感染者的心头之虑,使他们天天有喜,家家幸福,儿孙满堂,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