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又有一位男性乙肝患者因为妻子生育停用抗病毒药,肝病突然加重,住进医院,生命垂危。他的妻子找到我,后悔万分,说是一位中医医生建议他们停药生育的。我也惋惜不止。因为停药前他们给我来过信,我虽然劝说过他们,但没有极力阻止,没想到他停药后病情会如此之重。为此,我苦思冥想,想找到更多证据,说服那些正在抗病毒治疗的男性患者在治疗期间可以正常生育,不要随便停药。我想到了艾滋病……

性传播是艾滋病的重要传播途径之一。使用安全套可以有效地预防艾滋病的性传播。但是,当艾滋病感染希望生育时,则无法使用安全套了。因此,医生们推荐艾滋病感染者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降低艾滋病感染者体内的病毒载量,预防艾滋病的性传播。这种预防措施的效果已经得到了证实。有研究表明,抗病毒治疗后预防艾滋病性传播有效率可达到96%。艾滋病感染者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是由多种抗病毒药组成的“鸡尾酒”治疗方案,其中包括的拉米夫定、恩曲他滨、替诺福韦等药物也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还有一些药物是在女性妊娠期间不能使用的药物。而男性患者可以使用,预防艾滋病的性传播。

为了预防艾滋病的性传播,医生们想到了很多办法。其中一种办法是把抗病毒药物做成阴道内使用的凝胶,在性生活前放入阴道,起到直接杀死精液或阴道液中病毒的作用,预防艾滋病的性传播。其中阴道用替诺福韦凝胶膏的使用最为广泛。精子在阴道内可以直接接触抗病毒药,但没有检索到药物在阴道内对精子产生影响的文献。

在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研究中,许多药物都可以在男性精液中检测到。但到目前为止,仅有两篇文献发现抗艾滋病的药物有可能使精子活动力减弱,但其他精子检测的参数没有异常,也无肯定导致男性不育症的证据。更没有检索到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的男性与后代先天性异常的证据。证明艾滋病男性感染者可以在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期间让妻子生育。因此,乙肝男性在服用抗乙肝病毒的核苷()类药物治疗期间,也用不着为了妻子生育而停药。

自从1996年我参加拉米夫定临床试验以来,阿德福韦、恩替卡韦、替比夫定等在我国的临床试验我都亲自参加。我也在门诊使用核苷()类药物治疗了无数患者。尽管没有具体的数据统计,但我没有建议过一例男性患者停药生育,这些服药生育的患者中没有发现后代异常率升高的情况,也没有不育症增加的情况。我只见到过其他医生建议停药或自行停药造成肝病加重,甚至死亡的病例。因此,再次写一篇博客,劝告正在治疗的乙肝男性患者不要不顾自己的生命和健康,为了妻子生育而随便停药。也希望一些医生在给病人提出建议前,先检索文献,找到证据,不要毫无根据地乱建议,导致病人疾病加重。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