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出门诊的时候遇到一位乙肝病毒感染的胖女孩,虽然她的血液中乙肝病毒复制阴性,但她的转氨酶升高。她找我看病的目的一是要治疗肝病,二是向我咨询生育问题。因为她结婚多年未孕,她认为是乙肝对生育造成的影响。

我为她进行了检查。她的体重超重,B超有中-重度脂肪肝,肝功能中除了ALTAST升高外,GGT也明显升高。GGT是谷氨酰转肽酶,酒精性肝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都会导致其升高。别看女孩不到30岁,她的血脂比我这60多岁的老年人还高。我告诉她,她的肝功能异常和生育困难都与她过度肥胖和脂肪肝有关,建议她减肥。她非常委曲地说:“我每天走一万步,可这肥就是减不下来。”

我开始问她的饮食。她不好意思地说,说爱吃,不吃可不行。我问她平时都吃些啥?家里谁做饭?她告诉我,很少在家吃饭,一个月最多在家吃两三餐,其余的时间都在外面吃。我笑了起来:“这样吃饭怎么能减肥呢?”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许多年轻人不会自己做饭,常常在外面吃。一吃就吃多了,不会节制饮食,造成体重超重,引起脂肪肝、糖尿病、冠心病,还会影响生育。比如脂肪肝吧,上个世纪70年代我刚刚工作的时候,很少看到脂肪肝,少数脂肪肝也是饮酒造成的,喝酒的人也没有现在多,因为没有那么多的钱吃喝。可是现在,一次门诊至少看到十多个脂肪肝。过度肥胖还能导致生育困难。肥胖可导致女性激素水平异常,内分泌紊乱,月经不调,多囊卵巢。现在人的生育能力下降,做试管婴儿的特别多,许多人的生育问题与肥胖有关。肥胖给人类带来许多健康问题。因此,控制体重是非常重要的。

减肥不能只靠运动。这位女孩每天走一万步(不知道是否可靠),但节制饮食,结果造成越活动越有饥饿感,吃得越多,越减越肥。因此,减肥不仅要增加运动,还要节制饮食,多吃纤维素,少吃高热量食物。运动+节制饮食,才能获得健康。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