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的身上突然出现了许多红疹。什么原因呢?没有吃特殊食物,也没有吃药。想了半天,突然想起昨晚和小叔子全家一起吃年夜饭,侄女从国外带回了一瓶“百利甜酒”,好像巧克力汁,给我倒了半杯,喝着很甜,稍有些酒味。肯定是酒精过敏。

我的酒精过敏是我在外科实习时发现的。在外科手术前,都需要刷手,然后把整个手臂都伸到酒精桶里浸泡,彻底消毒后才能给病人做手术,以防止病人手术伤口感染。第一次做手术后,我的手臂又红又肿又痒。当时不敢吭声,第二天强忍着继续参加手术刷手时,老师看见了我的手,告诉我是酒精过敏。我生怕老师以后不让我做手术了,失去学习的机会,就对老师说:“我能坚持。”老师告诉我:“可以用新洁尔灭泡手。”从那以后,我知道了自己酒精过敏。

后来我在病房治疗病人时,常常碰到酒精,手指皮肤常常因过敏而发生红肿、脱皮。又过了很长时间,慢慢地,皮肤红肿、脱皮不太明显了。我认为,可能是接触多了,慢慢适应了,逐渐脱敏。但我很少饮酒,因为曾经有一次我饮酒后发生过皮疹。同事大多知道我酒精过敏,不饮酒,会餐时一般给我要些饮料。多少年过去了,酒精过敏的事情逐渐被我淡忘,没想到,昨天喝得多了一些,我还是出了皮疹。看来,我这酒精过敏的“帽子”摘不掉了。

酒精过敏和酒精不耐受是不一样的。酒精不耐受是因为有些人体内分解代谢酒精的酶类相对较少,饮酒后很快出现皮肤充血、面部发热、心跳加快、头晕、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等症状,俗话称“酒量过小”。在亚洲,酒精不耐受的人是常见的。酒精不耐受者饮酒后一般不用治疗,只要卧床休息,多饮水,加速酒精排泄后,就会逐渐好转。但酒精不耐受者一旦大量饮酒,可能会导致严重反应,血压下降、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应立即送到医院诊治。

酒精过敏在饮酒后会出现皮疹、哮喘、鼻塞、流涕、咳嗽等过敏反应的症状。真正的酒精过敏是对乙醇过敏,我就属于真正的酒精过敏。另外还有一些人对乙醇不过敏,但饮酒后也会发生过敏症状,其原因是对酒中的添加剂和其他物质过敏。例如,有人对甜酒中的酵母过敏,还有人对酒中的大麦、啤酒花、葡萄等成分过敏。这些人不会像我一样用酒精消毒时过敏,但饮用含有过敏物质的酒后会发生过敏。酒精过敏轻者不用治疗,几天后皮疹会逐渐消退,严重者则需要使用抗过敏药物治疗。

酒精过敏和酒精不耐受的人一样,都要避免饮酒。节日中亲朋好友聚餐,常常要饮酒,但对于酒精过敏或酒精不耐受的人,应注意不要勉强劝酒。不能饮酒者自便,以茶代酒,以饮料代酒,会让酒宴更加情意浓浓,使所有的人心情更加舒畅。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