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门诊看了两位乙肝男性患者都因为妻子生育不敢抗病毒治疗。

一位男性患者去年至今肝功能一直异常,今天来到我门诊,转氨酶已经高达400单位。我看他脸色非常不好,建议他住院,他不肯。我只好给他在门诊做检查。经过检查证实,这位病人已经发展到代偿期肝硬化。我问他为什么一直没有抗病毒治疗?他告诉我,因为妻子要生育,他害怕服用抗病毒药物会影响后代。结果妻子还没有怀上孩子,自己却发展为肝硬化。

另一位病人早就开始服用核苷()类药物抗病毒治疗,效果很好。3年前,因为妻子要生育,他害怕服药会影响生育,自己把药停了。和前面的患者一样,妻子没有怀孕,但他自己的肝病去复发了。更不幸的是,当他再次治疗时,病毒已经耐药。这时,他才从网上看到不坚持治疗的坏处,来到我门诊看病。

乙肝男性服用核苷()类药物不影响妻子怀孕。我已经在我的博客中发表了许多文章。但许多患者仍然误认为服药期间不能生育,延误了自己的治疗,导致肝病进展或者病毒耐药。现在,我国2015年更新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也支持了这一观点。新的乙肝指南是这样说的:“男性抗病毒治疗患者的生育问题:应用干扰素α治疗的男性患者,应在停药后6个月方可考虑生育;应用核苷()类药物抗病毒治疗的男性患者,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核苷()类药物治疗对精子的不良影响,可在与患者充分沟通的前提下考虑生育。”

目前被批准用于抗乙肝病毒的药物中,只有干扰素有明确的抗生殖作用,不建议男性患者治疗期间妻子怀孕。而且,干扰素的副作用较多,在治疗期间也会影响男性患者的身体状况和性功能。所以,男性患者在停用干扰素后,最好恢复6个月以上再考虑生育问题。

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替比夫定、恩替卡韦和替诺福韦酯在研发期间都做过遗传毒性和生殖毒性的试验,均没有发现遗传毒性,也未发现对雄性动物生育力的影响和其他生殖毒性。检索国内外医学文献,未检索到抗乙肝的核苷()类药物对精子和男性生育造成影响的证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药物在妊娠期间的安全程度分级只针对妊娠女性,大多数药物对男性生育的影响较小。因此,使用核苷()类药物治疗的男性乙型肝炎患者在生育期间不要中断治疗,也不必换用女性妊娠期间安全程度的B级药物。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