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我在公交车上和我们医院心脏介入科护士聊天,使我深受感动。正好要过五一劳动节了。我想把我们对话的内容写出来,使网民们更深地了解医生的劳动。

我和心脏介入科护士小杨经常坐一辆944头班车上班,慢慢地熟悉起来。由于心内科和心脏介入科是我们医院新发展起来的科室,出于对新科室的关心,在车上我经常和她聊天,想更多地了解我们医院新科室的发展情况。

前两周,整整一周时间没有见到小杨,五一节前再次见到她,不由地问她:“怎么上周都没有见到你呀?”

小杨说:“哎!上周我值急诊班,太忙了,急诊手术特别多,我几乎一周没回家。”

“一周都没回家?都是心肌梗塞吗?”我问。

“是呀!只有周二晚上10点多回了一次家,刚刚睡着没多会儿,凌晨3点又被叫到医院。这不是几乎整整一周没回家吗?”小杨回答说。

我感叹地说:“太辛苦了!手术都顺利吗?病人都救回来了吗?”

小杨回答:“还算顺利,病人都抢救成功。只有一次机器出了一点毛病,调整了半天才好,急死我们了。”

我松了一口气:“这周你可以轻松一些了吧!”

小杨说:“是呀!这周是另一个位护士值急诊班。”

“你们俩人轮班?”我问。

小杨告诉我:“是呀!我们科吴主任负责做手术,手术做得特别好,人也非常好。他带领我们两位护士、两位负责介入机器的技师,两位医生做助手,隔一周上一周急诊班。”

我吃惊地说:“那吴主任只有一个人,没人和他轮班了吗?上周也一周没有回家?而这周他还得接着干?”

小杨说:“是呀!没人和吴主任办班,上周他和我一样一周没有回家,这周还得照样干。吴主任还负责心内科病房,所以特别忙。”

聊着聊着,聊到了这几个月的奖金。我问小杨:“这几个月资金下降了,听说五一节的绩效奖才3000元,你们那么忙,大家有意见吗?”

小杨说:“哎!我们也没想那么多。该给的钱,总会给我们的,不该给的钱,想它也得不到。而且病人那么多,病床都住满了,光顾着抢救病人了,谁也顾不上想其他事情了。”

说话间,车到站了。我们分别刷卡下车,走进医院的大门,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医生们劳动的一天。



这是我们地坛医院心内科去年国庆节期间在吴主任的带领下抢救成功1例心跳骤停18次患者的照片。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