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诈骗花招不断翻新,真让人防不胜防。我就举一个我的同事亲历的例子。

上周三晚上,我突然收到同事江女士的短信。短信中说:“各位亲朋好友,之前的号码暂时停止使用,联系打我现在这个号码,收到的请回复短信给我。发信人:江某某。”

我看后信以为真,立即保存了这个号码,并回复了短信。短信回复后,这个号码就打来电话。幸好我没有接到。因为第二天我的几位妇产科朋友要参加论文答辩,担心一些肝病问题和统计学问题回答不好,一直在给我打电话咨询,电话长时间占线,打不进来。后来,我收到了这个号码发过来的短信,说江女士在外面出事了,具体的情况,呆会儿再打电话给我。但接着,我又是接到妇产科医生的电话,咨询了好长时间,直到睡觉。我把这个短信的事情忘了,于是关上手机睡觉。

第二天是周四,我全天出诊。为了不影响门诊为病人看病,习惯不带手机,把手机放到更衣柜的书包里。出诊时,我刚才遇到江女士科室的医生,我问他:“江主任外出了吗?”那位医生回答:“没有呀!就在肝病二诊区出诊呢。”我又问:“她手机换号了吗?”他告诉我:“没有换号,但中病毒了!”我这才知道上当了。

下班时,我打开手机,看到那个号码给我打过好几个电话,同时也收到了江女士原来手机的号码发来的短信:“各位亲朋好友大家好!我是江某某,近期没有换手机号。昨天可能有人冒名发短信说我换号了,今天又打电话说我要借钱,都是诈骗,请大家千万别相信!请大家千万别相信!请大家千万别相信!很抱歉给大家添麻烦了!”我庆幸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接到这个诈骗号码的电话,否则我一好心,很可能会上当。

晚上,我给江女士打电话问个究竟。江女士告诉我,她周三收到了以我院同事刘某某的名义发来的短信,大意是说:下面链接中的人你知道不知道?如果知道,你告诉我一下。于是,江女士点开了链接,结果什么也没有看到,而手机却中了毒,所有通讯录被盗。她只得把手机还原到出厂时状态,才消除了病毒的影响。没想到,接下来通讯录中的所有人都收到诈骗短信。江女士感慨地说:“真把我吓死了!看来以后什么链接也不能随便打开!”

由于江女士是因为收到以刘某某的名义发来的短信才中毒的,我高度怀疑刘某某的手机也中毒了。于是第二天,我又打电话给刘某某,问她的手机是否也中了病毒。果然如此,刘某某的手机也中了病毒,手法相似,手机内的所有通讯录被盗。

为了更多的人不上当,我把这件事发到网上,希望大家警惕这种盗通讯录-换手机号的诈骗新花招!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