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们信不信:有的病不一定会病死,但会被吓死。乙肝病毒感染就是这样一种病。最近,我碰到一些极端的例子,忍不住想写出来告诉大家:乙肝可怕的不是预防,也不是治疗,而是患上“乙肝心病”。

上个月的一次门诊,一位母亲带着女儿来找我看病。女儿在学校体检时查出乙肝病毒感染,自从则惶惶不可终日,每天以泪洗面,食欲下降,几乎不能进食,肝区疼痛,夜不能寐,几周下来瘦了十几斤。母亲害怕了,认为是肝病加重,急忙带女儿来看病。“小三阳”,肝功能正常,病毒复制指标也是阴性。我为这位姑娘进行了检查,结果是乙肝“小三阳”,肝功能正常,病毒复制指标也是阴性。

我说:“你没有病呀!宝贝!你是心病!你不可能有这些症状!是你自己查出乙肝后吓得,出现了心理障碍,才会有这些症状的。”

女儿不承认:“不是的,医生,我真的感觉非常不舒服,肯定都肝硬化了!您给我好好查查,好好治治,求您了!”

我问母亲:“您有乙肝吗?”

母亲回答说:“有呀!是大三阳,可我没有什么感觉。”

我告诉女儿:“你的乙肝是你妈妈通过母婴传播感染的。你没有查出来的时候,为什么什么症状都没有了呢?你妈妈还是乙肝大三阳,都没有什么症状。你的肝功能正常,而且病毒复制也阴性,怎么会有那么多症状呢?有的病不一定会病死,但会被吓死!你信不信?”

一周过后,母亲从邮箱里给我发来信,女儿回家后好多了,也吃饭了,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再也不提乙肝的事情了。

上周四我出诊的时候接待了一对夫妻,丈夫有乙肝,妻子健康,且有抗体。丈夫可能是隐瞒了乙肝结的婚,自从妻子知道了丈夫有乙肝,就再也不敢同房。两口子发誓要把乙肝治好再要小孩。他们跑遍了能治乙肝的大小医院,打过干扰素、日达仙、乙肝免疫核糖核酸,核苷()类药物也用遍了,还和干扰素联合治疗了两三年,最终导致了耐药,不得不联合两种核苷()类药物治疗。几年过去了,不仅病没治好,家里的房子也卖了。现在两人都年过三十,孩子也没要上。

我告诉他们:“乙肝病毒感染目前没有彻底治疗的药物,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用治疗,可以正常生育;男性服药不影响也影响妻子生育;治疗原本也很简单,不必花那么多钱,用不着使用那么多药,初治时也没有必要联合用药。”为了教育这对夫妻,我把另一位已经生育的男病人请了过来现身说法。我问妻子:“如果他70岁乙肝还不能好,难道你们就一辈子不要孩子了吗?”

妻子听了大吃一惊,告诉我:“我一直以为有乙肝不能要小孩,而且我也很怕他传染。”

我说:“你都有抗体,怎么会传染你呢?”

妻子说:“我都被乙肝吓出洁癖了!跟你说,你都不信,我俩分得可清了,谁也不沾谁,比你看病时都注意。”

我问:“那你们结婚干什么呢?那怎么能要小孩呢?你那么注意,是坐公交车来的吗?我们医院门口的公交车,乙肝都坐过,你分得清吗?乙肝有那么可怕吗?如果像你这样,我们这些为乙肝看病的医生就别活了!”

出完门诊,回到家里,吃完晚饭,我照例打开邮箱给病人回信,其中有三封信使我下决心写一篇博客。

第一封信问:“大三阳母亲经期穿过的贴身裤子全部扔掉,怕被血污染,感染宝宝,如果不扔的话怎么消毒,才能杀死乙肝病毒?”

我回答说:“有许多消毒剂都能杀死乙肝病毒。但为什么要到处去杀病毒呢?你能杀得完病毒吗?外界环境中各种病毒、细菌等很多微生物,你坐的车,拿的钱,上面都可能有病毒,你能讲究得那么干净吗?打疫苗不就可以了吗?有免疫力了,感染病毒也不怕了,没有必要让世界上那么干净,也干净不了。你的孩子打了乙肝免疫球蛋白,也接种了乙肝疫苗疫苗,产生了抗体,不会被感染呀!”

他为我的回答点了“赞”。

第二封信问:“我老公是乙肝小三阳,为了不传染给宝宝,一直独居一室。今天宝宝好奇心爆棚,偷偷爬到爸爸床上去躺下了,我后来发现后把她抱下来,并给她检查身体看看有没有破损。结果发现小腿肚的地方用手挠过,一条小小的破皮的伤痕,血没有流出,但是破了皮了。一直很小心,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很担心,不知道有没有问题?我老公爱出汗,床单上不知道有没有病毒?另外,去年五月给宝宝体检,抗体>1000,一年多没检查不知道是什么情况。请问蔡医生,这种情况我应该怎么处理?谢谢您啦。”

我回答说:“你老公真可怜,本身乙肝也没有那么大的传染性,而且,孩子打了疫苗,有抗体,不怕感染乙肝病毒,皮肤有没有破损都没有关系,越接触病毒,抵抗力越强。你这样把孩子与你老公隔离,我看有些残忍。建议让孩子多与爸爸亲热。”

第三封信我已经回答了不知道多少次了。我查了一下邮箱,仅47月份我就为她回信46封,来信都是同一个问题:她的男朋友有乙肝,正在服用恩替卡韦治疗,目前肝脏弹性为10千帕,她问男朋友的肝病会不会进展到肝硬化?她还查阅了许多资料:“我看网上有一篇学术论文说,相对于胆囊壁政策者,胆囊增厚者的总胆红素增加,腹水可能性增大(86.1%)这是真的吗?”“我看资料上说,4070%的肝硬化患者会有食管静脉曲张,其中三分之一会有出血,首次出血死亡率为50%80%,这是真的吗?”“您经治的十几年前就早期肝硬化的患者,现在大部分预后良好吗?”……

我回答了她无数次,让她看我的博客:《亚太地区肝病年会:我最关心的乙肝治疗后的几个数字》、《美国医生说乙肝......。我告诉她,只要她的男朋友坚持治疗,不要饮酒,避免其他伤害肝脏的因素,他的乙肝肯定会好转。但她仍是不罢不休地来信,好像她的男朋友肯定活不长了,马上就要壮烈牺牲。

我真服了她了!我心说:如果我是她男朋友,肯定不再和她交往下去了。找个心理素质好一些的好不好?这样下去,自己的乙肝没加重,也被女朋友的心态给吓死了!还能好好过日子吗?

乙肝有那么可怕吗?我决定写这篇博客告诉大家:现在的乙肝,可防可治,30多年前没有疫苗、没有治疗药物的乙肝时代早已过去。在我们医院,每年有成百上千例乙肝妈妈生出健康宝宝,她们身边都是一个个支持乙肝妻子的丈夫关爱着她们,陪她们看病,帮她们取药,和她们共同照顾宝宝;还有多少乙肝爸爸一边治疗,一边勇敢挑起家庭重担,紧张地工作,拼命地挣钱,他们的妻子也给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鼓励。他们幸福,他们快乐,他们来我门诊看病,轻松,愉快,说说笑笑,就像和老朋友见个面。在我看,乙肝没什么可怕的,可怕的是患上“乙肝恐惧症”。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