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发表了一篇关于丙型肝炎新药的博客。今天我看到一位网民给我留言,问:我是透析患者,输血得上丙肝的,能不能用索菲布韦治疗丙肝呢?

以往的丙型肝炎治疗方案是聚乙二醇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尽管有一些聚乙二醇化干扰素联合或不联合利巴韦林治疗丙肝病毒感染的严重肾病或透析患者的研究,但是这两种药在严重肾病或透析患者中存在许多安全性问题。严重肾病和肾透析患者对干扰素和利巴韦林的耐受性较差,因为不能耐受不良反应而中断治疗的患者是没有肾病患者的23倍。尤其是利巴韦林,不仅因为其主要通过肾脏清除,而且透析对利巴韦林的清除无明显作用,血药浓度的监测方法却很难建立;利巴韦林还可以加重肾病患者(尤其是终末期肾病患者)的贫血,需要频繁检测,调整促红细胞生长素的剂量。因此,丙肝病毒感染的慢性肾病患者(尤其是终末期肾病患者)多主张干扰素单药治疗,但干扰素单药治疗后丙型肝炎的复发率较高,常常导致治疗失败。

丙型肝炎直接抗病毒药物的上市为伴有肾病或正在透析治疗的丙肝病毒感染者带来了希望。但是,这些药物刚刚上市不久,肾损害和透析患者使用的临床经验很少。尤其是我国,这些直接抗病毒药物都没有在中国上市,目前我国只有少数病人可以通过参加临床试验等途径得到这些药物的治疗,而能够参加临床试验的患者一般都没有肾病。为了不让这位网民失望,我通过检索国外文献和阅读药品说明书,整理了一张肾病患者使用丙型肝炎抗病毒药物剂量调整的表格,供大家参考。 

丙肝病毒感染的透析患者使用直接抗病毒药物治疗的临床经验较少,因为大多数药物的药品说明书上都没有推荐终末期肾病和透析患者使用这些药物,这些药物在严重肾病患者中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太少。目前,我只检索到为数不多的几篇有关丙肝病毒感染的透析患者使用直接抗病毒药物的临床报道:使用含有索菲布韦方案的临床报道共6篇,包括了47例透析患者;使用达拉他韦+阿舒瑞韦治疗的文献也有6篇,包括了94例患者;使用Zepatier(默沙东公司开发的一种抗丙肝病毒“鸡尾酒”复方制剂,含有葛舟普100 mg和依巴司韦50 mg)治疗的文献有1篇,包括111例患者。可喜的不仅是这些病人绝大多数都获得了良好的疗效,而且大多使用了标准推荐剂量,安全性也较好,大多数病人可以耐药。

我相信,随着这些丙型肝炎直接抗病毒药物临床使用经验逐渐增多,我国的透析患者也会得到有效的治疗。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