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佳节,大家好!今天,我们不讨论与疾病相关的问题,我教大家做一个特豪放、特省事的菜,而且还特健康:大棒骨炖白萝卜。

说起这个菜,还有一个故事。1年前的一天,美国纽约大学的潘教授到北京来和我们进行业务交流。我和妇产科的易为医生在望京的一家饭店请潘教授吃晚餐。由于第一次到这家饭店吃饭,我们不知道该点什么菜。饭店的服务员为我们推荐了一道菜“养生萝卜”,价格好像是58元。

菜一上桌,我们都非常吃惊!只见一个特大的餐盘中下面放着两块大棒骨,上面是一块块巨大有白萝卜,看着很豪放。那萝卜大得像拳头,要吃好几口才能把它吃掉。我很担心这么大块的萝卜,这么一大盘的萝卜能吃得完吗?没想到,这萝卜吃起来软软的,略有些甜味,非常好吃!再配上下面的大棒骨和萝卜-骨头汤,鲜美而且不腻,味道真是美妙无比!我们三人都爱吃,只是感觉大棒骨上面的肉不太烂,没有离骨,又让服务员用刀具帮我们剔一剔。尽管还有其他菜,但这个“养生萝卜”基本被我们吃光。我一边吃,一边想:不就是两块骨头炖萝卜,回家我也会做!

怎么做呢?我想,这么大块的萝卜又要炖软,肯定是和肉一起炖。于是,我去超市买来大棒骨和白萝卜,还用我的电饭煲做菜法来做这道“养生萝卜”,不过,我还是把它直接称为“大棒骨炖白萝卜”。为了把骨头炖得烂一些,我先把骨头焖了一遍,再放入萝卜,又焖了一遍。非常成功!受到全家人的称赞。于是,这道“大棒骨炖白萝卜”成了我家的家常菜。

没想到,美国的潘教授对这道菜的印象也十分深刻。上个月,潘教授再次来到北京,和我们医院和妇产科医生一起吃饭时,他再次提起这道菜,对我说:“上次那个炖白萝卜的菜非常好吃!”我笑着点点头说:“下次我给您做!”

今天是国庆佳节,我又把这道“大棒骨炖白萝卜”搬上了我家的餐桌。下面我就告诉大家我是怎样做这道菜的。

从超市买来大棒骨,将它敲成两段,把大棒骨放入电饭煲中,按照炖肉的方法,放入盐、白糖、酱油、生姜、大料等佐料,加一小杯水,按下焖饭档,待电饭锅自动跳起。

大白萝卜一根,洗净,像切滚刀块一样切成直径和萝卜一样粗的六七大块,放在炖了一遍的大骨棒上面,再加一小杯水,按下焖饭档,待电饭锅再次自动跳起时,这道菜就做好了。

 

把大棒骨和白萝卜盛到一个大碗里。饭店里是把骨头放在下面,萝卜放在上面;我为了家人吃着方便,把萝卜放在一侧,骨头放在另一侧。上面撒一点葱花或香菜,就可以上桌了。

 

大家试试看!怎么样?相信这道菜也会成为更多人家的家常菜!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