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丙型肝炎属于经血传播疾病,而吸毒者在毒瘾发作时常常使用未消毒的注射器静脉注射。因此,吸毒人群中感染丙肝病毒的比例最高,估计有67%的吸毒者感染了丙肝病毒。在世界卫生组织评估的148个国家中,吸毒人群大约有1600万人,其中1000万人感染了丙肝病毒。

今天,有一位医药代表到我诊室,说他遇到了一位感染了丙肝病毒的吸毒者因戒毒使用美沙酮替代治疗。现在又要服用索菲布韦和达拉他韦,问这些丙型肝炎抗病毒药物与美沙酮有没有相互作用?

我告诉他有些抗丙肝病毒药物与毒品及违禁药品有可能的相互作用。我答应他今晚我写一篇博客,把我翻译的2016年欧洲丙肝指南中毒品及违禁药物与丙型肝炎抗病毒药物间相互作用的一张表格发到博客中。

另外,美沙酮和丁丙诺啡与达拉他韦、索菲布韦无明显相互作用,使用美沙酮等药物的吸毒者在这些药物治疗丙型肝炎时,无须调整药物剂量。西米普韦与美沙酮可能有相互作用,有文献报道1例长期美沙酮维持治疗的HIV/HCV共感染者在服用西米普韦治疗后出现严重的美沙酮戒断综合征,服用美沙酮的患者应注意检测血药浓度,调整美沙酮的剂量。“吉三代”(Epclusa)和Viekira Pak与丁丙诺啡有可能的相互作用,同时应用可能使丁丙诺啡的血药浓度升高,应注意监测。

吸毒者不仅容易感染丙肝病毒,还常常有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的共感染,治疗时应注意同时治疗乙型肝炎和艾滋病。由于毒品、酒精等对肝脏的伤害,肝脏疾病往往较严重,再加上吸毒者的治疗依从性差,可能会影响直接抗病毒药物治疗丙型肝炎的疗效。吸毒者在丙型肝炎治愈后还可发生丙肝病毒的再感染,治愈后应注意避免丙肝病毒再暴露。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