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六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推选活动已经开始了,候选人中有我们医院妇产科的刘敏主任。今天,我要在我的博客中夸夸我们的妇产科,号召大家为我们医院的刘敏主任点个赞!

我是一位肝病科医生,因为许多感染乙肝病毒的女性不仅要治疗乙肝,还要生孩子。她们不仅面临着怀孕期间怎样治疗的难题,还面临着如何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的难题。为了研究这两大难题,我与我们医院的妇产科有了很多的交流及合作。亲眼看到她们在刘敏主任的带领下,辛勤工作、发奋学习、不断进步,为感染了乙型肝炎、艾滋病等传染病女性生育和治疗做出的巨大贡献。

先说说妇产科工作之忙

在我看来,我们医院的妇产科比其他医院的妇产科更忙。要知道,我国现在的育龄女性乙肝病毒的感染率大约在8%~9%。整个北京加上部队也只有三家传染病医院,而302医院刚刚建立妇产科不久。尽管有些医院可以收治乙肝小三阳的产妇,但别忘了,育龄女性乙肝大三阳者占60%以上。再加许多乙肝小三阳感染者害怕母婴阻断失败,也会到我们医院生育,还有许多其他传染病生育的母亲,如艾滋病、梅毒、丙型肝炎等。这就意味着,每20个生育的妈妈中就有1个需要在这三家传染病医院的妇产科生育。而全北京其他医院的妇产科床位绝对是三家传染病医院妇产科的几十倍以上。在三家传染病医院中,我们医院妇产科成立最早,床位最多。近几年来,我们医院从安定门外搬到北皋,增加了许多非传染病科室,逐渐向综合医院过度。结果导致住在附近的非传染病孕妇也到我们医院来生育,甚至一些外国孕妇也加入到我们妇产科的生育大军。在这种形势下,你们想想,我们医院妇产科的工作有多么之忙。我昨天和妇产科医生一起开会,她们告诉我:“仅昨天一天我们就收了19位病人,一个晚上3位医生一起值班都忙不过来,可如果安排4位医生值班,白天则无医生上班了。”

再谈谈妇产科工作之险

大家都知道妇产科关系到两代人的生命,风险是非常大的。但你们不知道,我们医院的妇产科风险比其他医院更大,尤其是现在的“二胎时代”!2008年以前,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艾滋病的母婴阻断发展得尚不成熟,再加上当时的政策只让生一个,所以,我们医院的剖宫产率非常高。我曾帮她们算过,当时大约70%~80%的产妇选择剖宫产。2008年以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艾滋病的母婴阻断措施逐渐规范,我院的剖宫产率逐渐下降到30%左右。现在让生二胎了,许多乙肝妈妈也希望生下第二个孩子,但要二胎的妈妈大多数都是当年剖宫产生下的一胎。所以,我们医院的妇产科现在接收的剖宫产后二胎妈妈比其他医院妇产科更多。再加上我们医生的孕妇常常有肝病、艾滋病等并发症,肝硬化的产妇也特别多,刘军主任说“血管特脆,凝血机制特差,特别容易出血!”艾滋病的产妇也非常容易并发感染,抵抗力特别低!许多危重的孕产妇常常需要ICU的支持。所以,我们医院妇产科医生告诉我,天天在风口浪尖,风险不断,瘢痕妊娠、产后出血、子宫破裂……,上班时天天提心吊胆,回家都常常吓得睡不着觉。

不光是病人之险,医生也常有危险。乙肝还好,医生们都打了疫苗。但还是有医生被艾滋病病人或丙型肝炎病人用过的针头或手术刀刺伤、割伤。去年年底易为医生被艾滋病人的手术刀割伤,吃着抗艾滋病的药物,忍耐着药物的不良反应还坚持上班。我曾经碰到一位综合医院妇产科的医生,因为被一例乙肝小三阳患者的血液污染,就吓得要死,隔三差五地给我来信咨询。我说:“我们医院的妇产科医生天天都为传染病患者接生,如果像你这样,我们医院妇产科的医生就别活了!”

再忙、再险,可妇产科医生个个努力,人人争先

由于工作较忙,眼睛老花,我不太玩手机微信。但前一段时间刘敏主任把我拉进了她们的“北京地坛医院妇产科医生群”。我原以为这个群也像其他群一样,转发此趣闻、消息,聊聊天。加入到群里才知道,这个群简直就是个工作群、学习群,正能量无限!科里的业务学习一般都是胡大夫负责,无论工作多忙,每周都会安排医生讲课,在群里发消息。外院有妇产科方面的业务学习、讲座,常常是刘华放医生发消息,听说他还是北京市妇产科网的网管。主任们也时常发一些业务学习的消息。消息一发到群里,你们看吧!立即有无数医生响应,报名参加。我数了数,几乎每周至少有两三次这种通知,但没有一次不被大家响应的。一位医生介绍一本妇产科的好书,在群里一发,无数医生争相购买。一例罕见的异常新生儿,拍下照片,发到群里,所有医生都能看见。出现疑难病例,发出通知,全体医生争相讨论。我真的被她们的学习精神感动了!工作那么忙,那么辛苦,值班那么频繁,风险那么大,但大家不断学习进步的劲头比其他科室都高。我想起2014年7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魏来教授和中华医学会在北京举办了一次丙型肝炎治疗新进展的专题研讨会,请来了许多国外专家讲课,而且可以免费注册听课。消息发到医生的手机里,我这个退休的医生都收到了。不仅北京的医生,许多外地医生也专程来京听课。天津第三中心医院的韩院长就坐在我身旁。这么好的一次学习机会,我几乎拍下了每一张幻灯片。可没有想到的是,我们医院传染病和肝病科的医生只有我一位医生注册。听课当天也确实看到两三位没有注册的医生到场,但只有一位医生从头学到尾,其他医生听了一半就离场了。这比起妇产科医生的学习精神,简直差远了!每天我打开微信,都会被这群可爱的妇产科医生感动着,激励着,我真的非常爱这个充满活力的集体!

刘敏医生就是这个集体的领导者!

这个月初,我见到佑安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她对我说:“我们医院妇产科的工作人员比你们医院多了20人,可我们医院每月生200多个孩子,你们医院每月生300多个孩子。我们的工作量比你们差远了,可已经感觉非常忙了。你们是怎样干的呀!”昨天,妇产科易为医生告诉我:“别看我们妇产科的工作压力那么多,但这些年来妇产科医生的流动性比起其他兄弟医院来少多了,没有几个医生调离。”医院搬离市区以后,许多医生上班路程远了很多。有的医生每天要从昌平、大兴、燕郊赶来上班,但没有一位医生调走。这说明,妇产科这个集体非常有凝聚力,刘敏医生就是这个集体的领导者。我常常看到她以身作则,加班加点。出现危重病人,常常半夜被叫到医院,但第二天还得照常出一天门诊。

再举一个妇产科医生晋升职称的例子吧!尽管这些年来我协助妇产科做了一些科研工作,完成了一些论文。在每次论文署名的问题上,刘敏医生从来都先考虑科里需要晋升职称的医生,尽量把年青医生写在前面。她对我说:“我们科医生晋升职称,一个也不能落下!”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医院妇产科晋升的医生最多。

不用再多说别的了,妇产科能做出现在这样的成绩,如果没有一位有凝聚力的领导,如果没有一位以身作则的领导,是无法达到的。

各位同行、乙肝妈妈、所有看到我博客的网民,请为刘敏医生点个赞,投上票!这不仅是为刘敏医生点赞,也是为我们医院的妇产科点赞!

投票网址:

http://health.sohu.com/s2016/6thjiankangweishi/

刘敏医生介绍:

http://health.sohu.com/20161109/n472702087.shtml

大家可以扫通过手机端扫描二维码参与投票。别忘记,每天都可以投一票噢!直到11月30日!谢谢!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