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位乙肝姑娘焦急地来信说:她最近刚刚怀孕,孕期检查肝功能时发现异常,ALT 7 U/L,而AST出奇地高,达到937 U/L。医生说她出现肝功能异常,她吓坏了,赶快给我来信,问怎么办。我对这个化验结果非常怀疑,就算是肝硬化或肝癌,ALT和AST也不会相差那么多呀!很可能是检测结果报告错了。我立即回信让她先不要着急,复查一下再来信。为了慎重,我让她同时检测CK和心肌酶谱。因为AST不仅存在于肝脏中,还存在于骨骼肌和心肌中。两天后回信告诉我,经过复查,确实是结果报告错误,她的肝功能一切正常。

上周,还有一位乙肝女孩来信,说自己自幼感染乙肝,尽管HBVDNA较高,但肝功能正常,B超也没有发现明显肝病表现。最近,她到医院检查,医生给她做了一个肝脏弹性检查,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她的肝脏弹性为13千帕,达到了F3-F4级肝纤维化,医生让她抗病毒治疗。我感觉这个女孩较年轻,每年复查,肝功能一直正常,一下子出现F3-F4级肝纤维化,确实有些突然,感觉有些不对。肝脏弹性检查是近年来刚刚引进的新的检查方法,可以使患者不做肝穿刺就能知道自己肝纤维化的严重程度。但是,这种检查方法的准确性可能受到医生操作技术和经验的影响,也受到病人的肋间隙宽窄和腹壁脂肪等多种因素影响。我认为这个女孩的肝脏弹性应该再复查一次。第二天,她就去复查了,肝脏弹性为6.8千帕,医生建议她不用治疗。

本周四我出门诊时,一位乙肝大三阳病毒携带者来进行常规检查。中午检查结果回报:她的乙肝表面抗原很高,>20000;e抗原也很高,>1000。但她的HBV DNA却下降到了10的3次方。那位病人很高兴,可我却觉得高表面抗原和e抗原的病人如果没有使用抗病毒药,HBV DNA不会降得那么低。我把这位病人留下来,让她立即复查。复查结果:她的HBVDNA仍高达10的7次方。

医院有那么多的病人,化验或检查发生错误是不可能家完全避免的。但拿到化验检查结果时,一定要结合病人的临床症状和体格检查运动脑筋想一想;如果与临床情况不符,一定要复查,千万不要武断地下结论,造成临床误诊、误治。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