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年来一直与妇产科合作,对妇产科有了深厚的感情,一听说医脉通网站邀请医生看电影纪录片《生门》,立即报名参加。这部电影真实地记录下妇产科医生的工作,太真实了,真实地让人感动!

电影是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拍摄的。门诊挤满了产检的孕妈妈,病房楼道里住满了待产的妈妈,站满医生的办公室每天的交接班……。那就是我们医院的妇产科呀!他们是全医院唯一收治非病人的科室(产妇不是病人,是健康正常和生理过程),但又是职业风险最大的科室,尤其是在我国,更尤其是在类似我们这样的医院。

病房里待产的个个是高危产妇。二胎、重症糖尿病、中央型前置胎盘,而且还是双胎!从28周就开始出血,躺在床上,一动都不敢动,天天靠输血,一天一天地熬着,想把胎儿尽量熬得大一些再生。家里还没有钱,只有5000元。为了这母子三条人命,哥哥帮她们到处借钱。熬到了31周,再也熬不住了,两个婴儿早产。

再看看这位产妇,剖宫产二胎,前置胎盘,胎儿长到了前次剖宫产的疤痕上,还穿透子宫,浸入到膀胱,真像李主任形容的“伤痕累累”、“命悬一线”。在手术室里,在医生的眼皮底下,出了1万八千毫升的血,手术室里满地都是血,一卷一卷的纱布浸满了血,医生们却束手无策!除了产科,哪个科室见过?!唯一的办法就是切除子宫,可产妇说什么也不同意。几条输液通道灌注着维持生命的血液、血浆和药品,输血的速度已经形成一条直线,也赶不上产妇出血的速度,产妇两度心跳停止,为了这位“命悬一线”的产妇,医生只能自作主张切掉子宫。血还是止不住。病人全身的血液相当于换了4次,凝血因子已经耗竭,医生不得不把纱布填在腹腔中帮助止血。产妇终于得救了!我不禁不住流下激动的眼泪。这使我想起前一段时间媒体曝光的“潍坊产妇纱布留子宫事件”,如果不把纱布缝在里面,产妇就没命了。可病人恢复后却因为这块纱布与医院打起了官司。

后来的那位产妇的家属把我气了!怀孕7个月,妊娠子痫,高血压,胎心还好好的,就因为家属担心孩子生下来会有问题,非要中期引产,把胎里的孩子活活打死再取出来。医生问家属:“那如果下次妊娠还是这样怎么办?”你看看那几位家属,脸拉得老长,反问医生:“孩子生下来,如果人财两空怎么办?”“如果将来孩子的智力有问题怎么办?”那口气,好像医生得保证他家的孩子将来能上清华、北大。在他们的眼里完全没有产妇,好像她只是个生孩子的工具。可在医生的眼里,产妇和孩子是两条生命!产妇年龄越大,生育风险越高。下次生育的风险,无论是产妇还是孩子,可能比这次更大!孩子生下来了,早产,需要在儿科治疗。但家属说什么也不愿意救,儿科医生只能站在那里苦苦哀求,求孩子的父亲救孩子一命!“你让我们试试,试几天,看看孩子的反应,能不能活!”好像那孩子不是他的,而是医生的。我再次流泪。我也想起我遇到的病人,怀孕六七个月了,就因为查出乙肝,家属非让引产,说是害怕孩子也得乙肝。我告诉他们,目前使用乙肝疫苗+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乙肝母婴阻断率已经能够达到90%以上了,乙肝又不能完全治好,下次怀孕不还是这样的结果吗?妇产科的刘敏主任还劝他们不要引产,但家属就是不听,活生生地把孩子打掉了。我真恨这样的家属。在我的眼里,医生们对生命的尊重甚至胜过病人的亲属!

都说医生是风险职业,我看妇产科的风险职业中的极高风险职业!入院的都不是病人,健康母亲生孩子,但却有可能死亡,而且往往是两条生命,甚至是三条命或者更多。而产妇和家属的期望又是那样高,不仅期望产妇和婴儿两条生命,还期望健康、性别,甚至还有将来的智力!

而我们医院的妇产科的风险更大!别的医院妇产科收治的产妇可以说大多是健康的准妈妈,而我们医院妇产科大多是患有肝炎、艾滋病、梅毒等传染病的产妇。不要说医生、护士有被感染的风险,就说产妇的风险,患有肝炎的产妇合并糖尿病的比例更高,凝血功能更差,妊娠期肝病的发生率极高;患有艾滋病的产妇,抵抗力极差,非常容易感染,而且往往使用多种抗病毒药物,妊娠的并发症更多。但她们的期望值比健康产妇又增加了一个母婴阻断成功。在这些产妇中,为了母婴阻断,头胎的剖宫产率明显高于健康产妇。我们医院妇产科在2008年以前剖宫产高曾高达70%。二胎时代到来,尝到了头胎母婴阻断成功甜头的妈妈们也大批地要起二胎来。前一段时间我们医院妇产科有1例剖宫产二胎的孕妇,合并糖尿病,又不控制饮食,胎儿太大了,8斤多,终于将带有伤痕的子宫撑破,母亲大出血,胎儿死亡,急诊入院,切除子宫,母亲才得以活命。我们医院妇产科医生告诉我:“天天在风口浪尖,风险不断,瘢痕妊娠、产后出血、子宫破裂……,上班时天天提心吊胆,回家都常常吓得睡不着觉。”这就是真实的妇产科!我们医院真实的妇产科!

看完了电影纪录片《生门》,我已经泪流满面。我看的这场电影是电影上映前的点映,先看电影后付费,自愿付费,如果看着好就付费,看着不好就不付费。我付费了,不仅是为了电影拍得真实,而且为了妇产科医生,为了对他们的尊重和称赞,所以,我付费了。而且,我写下这篇观后感,希望大家都看看电影纪录片《生门》,通过这部影片了解生命之门的妇产科,了解这群肩负着两条以上生命的妇产科医生。更希望那些剖宫产二胎的准妈妈们看看这部电影,了解剖宫产二胎的风险,为自己的生命,为下一代的安全,根据自己的年龄、健康状况,好好权衡一下,减少二胎的风险。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