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都知道:吃、喝、拉、撒、睡这5件事是每天要做的大事,少了一样就少了健康,甚至不能维持生命。可是,在这5件大事中,“拉”(即:大便)往往最不被人重视。

我以前就是这样一位不重视大便的人。由于工作忙,我常常把大便忽略。尤其是在病房工作的那段时间,值夜班、加班、抢救病人……。忙起来脑子里装的主要就是工作,劳累过后,“睡意”和“饿意”就占了上风,而“便意”常常被拖延。久而久之,形成便秘,发展为痔疮、肛裂。

“万病之源,始于肠道”。忽视大便不仅导致肛病,而且还影响了全身的健康。

首先影响的当然是消化道。便秘时,常常出现口苦、口臭和消化不良等症状。便秘还可以与消化道溃疡有关。有人发现,便秘型肠激惹症患者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较高。长期便秘是直结肠癌发生的危险因此之一。便秘使人体不能及时将肠道中的致癌物质或有害物质随粪便排出体外,而使其在肠道中停留,与肠道黏膜的接触时间延长,增加了致癌的可能性。另外,长期便秘,大便中的粗渣和异物长期刺激肠黏膜上皮,易造成大肠黏膜的损伤,或因长期刺激肠黏膜上皮,破坏了局部稳定的平衡状态,使细胞增生过快而形成息肉状突起,形成大肠息肉,这些都有可能促进结肠癌的发生。有人发现,便秘者结肠癌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的4倍。

便秘还与呼吸道疾病有关。中医有几句话,你不得不信。“肺与大肠相表里”、“有内热必感外寒”。民间也流行这样一句话:“一日不排便,胜吸三包烟。”说明不每日大便,则会像吸烟一样影响到肺。我不知道中医老祖宗是怎样把肺和肠道联系到一起的,那真是千真万确!在我经常便秘的日子里,我特别容易患呼吸道疾病。而且,只要我一咳嗽,肯定出现便秘;相反,大便一通,咳嗽很快好转。许多年轻的妈妈们也常常发现,婴幼儿一出现大便秘结,就容易生病。正应了中医的一句话:“小儿大便不畅快,则火热不能下行、外泄,火热上蒸故身上发烧。”

另外,便秘还与许多疾病有关。便秘可引起内分泌紊乱有关,很多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常有便秘症状,而便秘者又常常是肥胖者或糖尿病患者。便秘者皮肤容易发生痤疮,影响容貌。

近几年来,我把大便当成每天的大事来抓。就像吃饭和睡觉一样,每日必行。首先,我把大便的时间安排在晚上睡前较宽松的时间,无论有无便意,也要试一试。一度,“试屎”成为我家的流行词。为了保证大便顺畅,我注意按照大便的情况调整饮食,平时注意多喝水,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薯类和粗粮。尤其是吃了一些绿色植物后,大便都被植物染成绿色,大便速度加快,非常通畅。慢慢地,每日大便养成了习惯,基本上可以保持每日一次了。为了保护排便器官(肛门),我把家中的马桶都按上了洁身器,每次大便前用洁身器最强的一档冲洗一下,可将少量温水冲进直肠,起到润滑肠道,刺激直肠发生便意的作用,使大便更通畅省力。大便后冲洗,可以清洁肛门,减少肛门黏膜损伤。

把大便当成大事来抓以后,我的痔疮和肛裂完全好转,再无复发。我的呼吸道感染次数明显减少,而且症状减轻,已经几年没有发生严重的呼吸道疾病了。以前,我常常要依靠泻药或开塞露排便,现在,我已经几年没有吃过泻药,开塞露也很少使用了。我用我的亲身体会告诉大家:吃、喝、拉、撒、睡都是每天要做的大事,哪一件也不能忽视噢!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