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四我出门诊的时候遇到一位刚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她4个月的孩子发烧了,几天不退,她在网上查到,孩子可能是病毒感染,于是给孩子服了利巴韦林。

我一听吓了一跳,问她:“你为什么给孩子服利巴韦林呢?”

母亲说:“网上说利巴韦林可以抗病毒呀!”

我说:“有抗病毒作用的药很多。有的药抗乙肝病毒,有的药抗丙肝病毒,还有的药抗疱疹病毒,你为什么选择利巴韦林呢?”

母亲问答不出,只好说:“我认为孩子是流感。我在网上查,别的孩子发烧了,医生都给孩子开了抗病毒药。我带孩子去过医院,医生没有开抗病毒药,回家后孩子还发烧,我就在网上查到了利巴韦林。”

我告诉她:“治疗流感病毒感染的抗病毒药是奥司他韦,商品名达菲。”

母亲点点头。我又问:“你给孩子吃了多大剂量呢?”

母亲回答:“1支利巴韦林口服液。”

儿童用药应按照儿童的剂量服用呀!而且,有些药物不能用于儿童。我真的被这位母亲吓坏了。比如利巴韦林:成人剂量是每次0.15g~0.3g,每日3次。但许多利巴韦林的说明书中没有儿童剂量,国内少数标明儿童剂量为:每日按体重10mg/kg ,分4次服用,疗程7天。6岁以下小儿口服剂量未定。国外的药品说明书中使用的最低年龄是3岁,哺乳期母亲在喂奶期间不能服用利巴韦林。可这位妈妈把利巴韦林口服液喂到了4个月大的婴儿口内,真的有些可怕。

我手头正好有丙型肝炎的科普书,我打开有关利巴韦林不良反应的章节给母亲看:“利巴韦林的主要不良反应是溶血和致畸作用,其他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干咳、皮肤干燥、瘙痒或皮疹、肌肉痛、精神抑郁、焦躁、心烦意乱以及高尿酸血症等,有时可引起心脏不良反应。”

母亲也有些后怕,“幸好我只给孩子吃了1次。下次再也不敢给孩子乱吃药了!”

我告诉母亲:孩子发烧,一定不要在网上瞎查,乱给孩子用药。一是网上的信息不准确;二是不经医院诊治,凭自己的感觉给孩子下的诊断也不一定正确;三是在网上查到的药物不一定对症;四是许多药物有不良反应,家长不了解这些药物的知识乱用药,很可能造成不良后果;五是儿童用药有儿童的剂量,需要按照药品说明书推荐的儿童服药年龄和剂量给孩子服药。

孩子有病乱用药很可能惹大祸。曾有一位家长因孩子发烧,给孩子吃了一片阿司匹林,导致孩子发生“瑞氏综合征”(一种脑-肝脏脂肪变性综合征),最终孩子死亡。还有一位家长看孩子眼睛红,担心孩子得了“沙眼”或“红眼病”,给孩子滴了几天氯霉素眼药水,导致孩子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儿童的器官尚未发育完善,对药物毒性的耐受性差,比成人更容易受到伤害。因此,孩子生病一定要到医院诊治,按照医生的处方用药,千万不要在网上乱查,给孩子乱用药。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