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医药代表是制药企业与医务人员之间的桥梁。他们向医务人员介绍药品知识,尤其是新药知识,促进医师合理用药,是一种国际的通行做法,在国外是一种正当的职业。

在我国,外企的医药代表大多受到很好的培训,对自己的药十分了解,也常常会给医生送来新发表的国外文献,和医生讨论治疗中的问题,建议医生监测不良反应,对医生进行一些继续教育的培训。有人说他们是在给医生“洗脑”,但只要“洗”得有理,对病人有好处,又有什么不好呢?医生也不都是傻子,对他们说的内容会加以分析,并不会完全被他们左右。而且,他们有时举办的医生培训与自己的推销药毫不相干。上周我就参加了一家医药企业举办的医学统计学培训班。医生通过培训可增加自己和科研能力和文献阅读能力,哪种药疗效如何,研究一下自己的病例,用医学统计方法比较一下结论就出来了,何须医药代表费力推销。因此,这样的医药代表是我愿意接受的代表,他们的工作也是值得尊重的行业。

但是,我国许多制药企业的医药代表实在不敢让人恭维,傻得透顶。今天我就碰到了两位这样的国企医药代表。

今天我出完门诊,一位医药代表截住了我的去路。他向我介绍他的药,并对我说:“我的药可以促进肝细胞恢复。”我问他:“你的药为什么给促进肝细胞恢复呢?”他说:“有营养呀!氨基酸嘛,能促进细胞生长呀!”我说:“乙型肝炎用你的药能好吗?”他说:“搭着别的药一起吃就行了。”我故意问他:“乙型肝炎应该吃什么药呢?”他被我问住了,只好说:“你看什么病人合适就帮我开点吧!我的药在别的医生那里用得可好呢!”我说:“那你就找别的医生吧!”他说:“我看你的病人很多嘛!”我说:“我的病人多,是因为我不开多余的药,我给病人省钱。我按照我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规范地治疗病人。”我顺手拿了一本《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你看看,《指南》中有没有你的药,如果有,我就开。他瞪大了眼睛一页一页地翻,边翻边说:“这《指南》怎么就这么几种药呢?”

这时,又来了一位医药代表,对我说:“我的药都和你说了那么多次了,帮我开一点吧!”我实在懒得理他们了,就指着那本《指南》对他说,那你也看一看《指南》吧,里面如果有你们的药,我就按照《指南》给病人用。他比刚才的那家伙更傻,瞪着眼睛问我:“什么《指南》?你们医院的《指南》吗?”我说:“怎么是我们医院的《指南》呢?是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他一脸茫然地问:“还有这么一本书呀!我怎么不知道呢?”我讽刺地说:“你们在我们医院推销药治疗肝炎的药,连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都不知道,还有什么脸和我谈乙型肝炎的治疗!闭上你们的嘴,让我下班吧!”

看着他们傻傻地站在那里,我有一种无比痛快的感觉,  高高兴兴地把他们甩在身后,下班了!

本相关链接:医药代表-我们做的是正当职业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