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面讲过两个药师帮助医生看病的故事,其实,药师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告诉病人怎样科学用药: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最近,北京宣武医院的陈新彤药师还给我讲了一个她怎样告诉病人正确服药的故事。
 
有一次,一位病人拿着“脉血康胶囊”到宣武医院的药师咨询窗口问这种药物应该如何吃?是饭前吃好还是饭后吃好?
 
陈新彤药师告诉患者脉血康胶囊应该在饭前服用。患者说:“我能不能把胶囊打开直接吃里面的药粉?这样是不是更有利于药物的吸收?”
 
陈新彤药师耐心地为病人讲解:“不行的!这种药物不是普通的胶囊药,而是肠溶胶囊,不是通过胃吸收的,而是在小肠中吸收的。而且,脉血康胶囊的主要成分是水蛭,水蛭本身对胃就有刺激。如果把胶囊打开服,对胃肠道的刺激就更大了。”
 
病人不解地说:“那我的胃不好,饭前空腹服药,会不会增加药物对胃的刺激作用呢?饭后服用不是更好吗?”
 
陈新彤药师又进一步向患者解释道:“饭前服药更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应该在饭前半小时整粒吞服!肠溶胶囊对胃是没有刺激作用的。因为药物的胶囊在胃里不会溶解,需要在小肠内的碱性环境下才能崩解溶化,然后被肠道吸收。药物在胃里的时候还藏在胶囊中,因此对胃没有刺激作用。”
 
经过陈新彤药师的这番讲解,不仅告诉了患者饭前服药有利于药物吸收,提高了疗效;还告诉了患者肠溶胶囊的正确用法,减少了药物对胃刺激的不良反应。这就是药师对患者的药学服务。就像陈新彤药师对我说:“这是药师的职责!”
 
陈新彤药师的这个故事使我想起了我的一位美国亲戚。这位亲戚告诉我:她在美国看病时,医生只管看病、诊断和开处方。然后她拿着处方找药师,药师审查药方后,为她取了药,然后坐在诊室里像医生看病一样和她谈了半天,告诉她吃药的时间、剂量和注意事项,并写了一张小卡片交给她,上面不仅写着服药的方法和注意事项,还提供了联系电话,让她治疗后有什么反应及时打电话。这就是药师的工作。
 
我国以前没有很好地发挥药师的作用,大多数医院仅把药师放在窗口发药,和患者交流的时间很少,难以对患者进行全面、详细的药学服务。而医生往往在药学方面知识欠缺,甚至有些医生对药品说明书都没有认真看过,无法指导患者正确用药。不仅有可能影响药物的疗效,还有可能导致患者误服、滥用药物,增加了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药师的药学服务是多么重要呀!这种药学服务是医生和护士不能代替的,是合理用药的保障。有了药师的药学服务,患者的治疗才能更安全、更有效!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