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今天休息,到超市买了许多年货,准备明天的年夜饭。虽然花钱不少,但不到1个小时搞定,各种蔬菜、鱼肉,样样不缺,还特别新鲜。这使我想起当年儿时办年货的场景。
 
小时候,一到腊月,大家都要早早地开始办年货了。一是物资缺乏,买东西不仅凭票,还要排好多好多队,而且过了阴历腊月二十六,几乎所有店都关了门,你就算有钱也买不到东西了。哪能像今天这样,明天过年,今天才去买东西。
 
记得那时,父亲母亲都上班,只有我们学生放寒假在家,所以买年货的任务自然而然地落到了我们身上。我是排队买年货的高手,我家的副食本、粮本、各种票据都掌握在我的手上,到了买年货的时候,我就带着弟弟、妹妹,安排他们排不同的队,买各种各样的年货。一些不用挑的年货,一般由弟弟、妹妹排队购买,如:花生、糖果等。买肉的重担从来由我承担。当时卖的都是骨头没有剔的冻肉,就在露天搭个特大的案板,把肉剁成一块一块的卖。买肉的人特别多,排到案板边上就更是人挤人了。我怕弟弟、妹妹挤不进去,更怕他们不会挑肉,所以我总是首当其冲去买肉。我特别能挤,也特别能抢好肉,每次买回的肉都被妈妈夸奖。记得那时年前商店里里外外到处都是排队的人群,不花几天的工夫排队,根本买不来年货。哪能像现在这样,啥时候想买都能买到,商店里里外外都是货,就等着人去买。
 
 
那时的年货也很单调,北方的冬天除了白菜、萝卜、豆腐、土豆外,就没有什么新鲜菜了。水果也只有国光苹果、鸭梨和柿子。哪像现在,只要你有钱买,没有买不来的菜。像我今天买的茼蒿、荷兰黄瓜、荷兰豆,那时根本没有见过。水果的种类更是数不胜数,有的我连名字都叫不上来。
 
那时也没有冰箱,买年货的时间还要筹划好。花生、糖果和烟酒放不坏,可以早些买,买豆腐、豆制品,我总是问好了过年前最后关门的那一天才去买。肉买回家也不能久放。到了晚上,我就和我妈一起加工肉食品。有的做成酱肉,有的做成米粉肉,有的做成丸子、还有的剁成馅准备年夜包饺子。要加工好成品、半成品就放在北边窗子外面冻着,避免变质。所以,为了年货,我和妈妈要忙好几天。哪像现在,超市里各种肉食的成品、半成品应有尽有,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回家切切热热就能装盘上桌,搞个年夜饭根本不用愁。
 
那时,买了年货,年前还啥不得吃。记得我妈把糖果、花生、瓜子都收起来,留在过年时才能拿出来吃,只给我们姐弟三人留出一点点。做好的肉食在年前也只吃很少一部分,只有等到过年,才能大吃几天。哪像现在,无论过年不过年,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年前单位还发好多年货,水果、干果、排骨……,东西多得吃不过来。头天我妹就打来电话,说冰箱都放满了,让我们姐弟三人一过年就上她家聚,帮她吃掉冰箱里的东西。
 
小时候就盼着过得。过年是全家全年的一件大事,有新衣、有糖果、有肉吃……,这就是年味。现在,天天都像过年,过年过得反倒平常了,好像没了年味。实际上不是没了年味,而是日子太好了,天天都是年味,年味已经平常了,过年反闻不出特殊的味了。
 
成文于2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