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位置:博客 > 蔡晧东 > 多吃感冒药会中毒吗?

多吃感冒药会中毒吗?

最近,1位27岁的研究生因感冒多吃了一些药,导致对乙酰氨基酚中毒,发生肌溶解和肝肾功能衰竭,住院7天后死亡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引起公众关注。多吃点感冒药能死人?对乙酰氨基酚为什么会伤肝?哪些人容易发生对乙酰氨基酚中毒?
 
可以导致肝损害的药物一般被分成两类:一类被称为“药物的固有毒性导致的肝损伤”,也就是药物本来就对肝脏有毒,是已知的,只是使用的剂量一般在中毒剂量以下,所以绝大多数人只要按照药品说明书的剂量服用是不会导致肝毒性的。另一类被称为“特异体质性肝损伤”,也就是说这类药物只对一些特异体质(如过敏或遗传因素等)的人才会产生肝毒性。
 
感冒药中常有的成分对乙酰氨基酚就属于典型的可引起“药物的固有毒性肝损伤”的药物。这类药物可作为“原浆毒”,不仅引起肝脏损害,还可造成胃肠、肾、胰等多种脏器受损。由于感冒的症状有头痛、发热等,对乙酰氨基酚有解热镇痛作用,可以明显改善感冒导致的头痛和发热症状。因此,许多感冒药中都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我国药品说明书中规定,对乙酰氨基酚每日的最大剂量不能超过2克,如果你一天之内服用了多种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就有可能超量,导致药物中毒。美国一项对乙酰氨基酚引起的肝衰竭研究显示,53%的患者(147/275)都是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非处方药物(OTC)导致药物过量而发生肝衰竭的[1]。
 
在美国,对乙酰氨基酚是引起药物性肝衰竭的主要原因,50%以上的药物性肝衰竭是对乙酰氨基酚所致[2, 3]。对乙酰氨基酚所致的肝衰竭疾病进展较快,如不及时解毒治疗,没有进行肝移植的患者中病死率达37%[2]。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引起肝衰竭的报道在我国也很多[4-10]。对乙酰氨基酚过量除了可以引起肝衰竭外,还可以导致肾损害[11, 12]、横纹肌溶解[13-17]、消化道出血[18, 19]、精神异常[20]等多器官功能损害。
 
对乙酰氨基酚中毒最主要的风险因素是饮酒。因为酒精诱导肝脏药物代谢的酶,使对乙酰氨基酚的代谢发生很大变化,一种对肝脏有毒性的物质(N-乙酰苯醌亚胺)的产生增加,导致药物对肝脏的毒性增大[21]。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时饮酒,即使服用正常剂量的药,也有可能导致中毒。长期饮酒者则属于对乙酰氨基酚导致肝毒性的高风险人群,许多研究证实,长期饮酒或嗜酒者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更容易发生肝毒性[3, 22]。对乙酰氨基酚导致肝损伤的其他危险因素包括:并用其他肝毒性药物或中草药、Gilbert综合征(一种先天性胆红素代谢障碍性疾病)、营养不良、既往有慢性肝病、老年人和妊娠期[3]。肥胖是否与对乙酰氨基酚中毒有关,尚有争论。在药代动力学研究中,肥胖者对乙酰氨基酚的血药浓度低于体征正常者,但一些研究中,肥胖者静脉注射对乙酰氨基酚后ALT和AST更容易升高[23]。另外,儿童可能对药物的敏感性增加,有时小剂量的对乙酰氨基酚即可能导致中毒[24]。最近,欧洲药品管理局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的一项评估发现,正常剂量的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也有可能增加对乙酰氨基酚中毒的风险[25]。欧洲药品管理局建议暂停销售对乙酰氨基酚缓释剂[26]。
 
感冒是小病,但乱用药可能致大病。不要小看吃药这点学问,有病该治得治,但不能乱用药,即使是OTC药物,也并非都安全,过量或乱用也会引起大麻烦。
 
 
References
 
[1] Larson AM, Polson J, Fontana RJ, et al. Acetaminophen-induced acute liver failure: results of a United States multicenter, prospective study. Hepatology. 2005. 42(6): 1364-72.
 
[2] Chalasani NP, Hayashi PH, Bonkovsky HL, Navarro VJ, Lee WM, Fontana RJ. ACG Clinical Guideline: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Idiosyncratic 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Am J Gastroenterol. 2014. 109(7): 950-66.
 
[3] Bunchorntavakul C, Reddy KR. Acetaminophen-related hepatotoxicity. Clin Liver Dis. 2013. 17(4): 587-607, viii.
 
[4] 张凤怡. 口服过量对乙酰氨基酚致肝衰竭1例. 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 2017. (06): 360-361.
 
[5] 黄一鸣, 华连琴, 寿吉丽. 急性对乙酰氨基酚中毒致肝功能衰竭死亡1例. 大家健康(学术版). 2014. (24): 324.
 
[6] 许景芝, 金月娥, 周丽, 刀波. 对乙酰氨基酚致急性肝功能衰竭7例. 临床合理用药杂志. 2014. (01): 94.
 
[7] 韩涛, 张锋, 白月辉. 服用对乙酰氨基酚致亚急性肝坏死1例. 临床军医杂志. 2011. (06): 1091.
 
[8] 王全楚. 对乙酰氨基酚过量致严重肝损伤1例. 肝脏. 2013. (02): 104.
 
[9] 逄晓云, 沈金芳. 对乙酰氨基酚过量致急性肝衰竭1例.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9. (04): 300-301.
 
[10] 韩家峰, 朱迎春, 左静, 李明宏, 曹艳美. 人工肝血浆置换救治对乙酰氨基酚所致的严重肝损害1例. 沈阳部队医药. 2004. (05): 365.
 
[11] 谭兵, 陈霞, 朱深银. 复方对乙酰氨基酚致急性肾功能不全.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 2012. (06): 386-387.
 
[12] 谭兵, 陈霞, 朱深银. 复方对乙酰氨基酚致急性肾功能不全.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 2012. 14(6): 386-387.
 
[13] Michaelis HC, Sharifi S, Schoel G. Rhabdomyolysis after suicidal ingestion of an overdose of caffeine, acetaminophen and phenazone as a fixed-dose combination (Spalt N). J Toxicol Clin Toxicol. 1991. 29(4): 521-6.
 
[14] Riggs JE, Schochet SS Jr, Parmar JP. Rhabdomyolysis with acute renal failure and 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 association with acetaminophen and ethanol. Mil Med. 1996. 161(11): 708-9.
 
[15] Moneret-Vautrin DA, Morisset M, Humbert JC, Beaudouin E, Tupin N, Plantier L. Acetaminophen-induced rhabdomyolysis. Allergy. 1999. 54(10): 1115-6.
 
[16] Yang CC, Deng JF, Lin TJ. Pancytopenia, hyperglycemia, shock, coma, rhabdomyolysis, and pancreatitis associated with acetaminophen poisoning. Vet Hum Toxicol. 2001. 43(6): 344-8.
 
[17] Nelson H, Katz D, Dunn T, et al. Rhabdomyolysis and necrotic bowel after acetaminophen and ibuprofen overdose. Pharmacotherapy. 2007. 27(4): 608-12.
 
[18] 穆兆英, 王秋华. 对乙酰氨基酚致胃出血一例. 小儿急救医学. 2002. 9(1): 64.
 
[19] 王晓丽. 对乙酰氨基酚致老年严重上消化道出血1例. 医学信息. 2015. (26): 379-379.
 
[20] 许辉, 徐倩倩, 童旭辉, 汝宁, 张艳. 对乙酰氨基酚过量致精神异常、肾损害及低血糖昏迷.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 2009. 11(4): 262-263.
 
[21] Lee WM. Drug-induced hepatotoxicity. N Engl J Med. 2003. 349(5): 474-85.
 
[22] Serper M, Wolf MS, Parikh NA, Tillman H, Lee WM, Ganger DR. Risk Factors, Clinical Presentation, and Outcomes in Overdose With Acetaminophen Alone or With Combination Products: Results From the Acute Liver Failure Study Group. J Clin Gastroenterol. 2016. 50(1): 85-91.
 
[23] van Rongen A, Valitalo PA, Peeters MY, et al. Morbidly Obese Patients Exhibit Increased CYP2E1-Mediated Oxidation of Acetaminophen. Clin Pharmacokinet. 2016. 55(7): 833-47.
 
[24] 张新义, 刘丽珍, 侯豫. 小剂量对乙酰氨基酚致儿童急性肝衰竭1例. 人民军医. 2013. (04): 433.
 
[25] Salmonson H, Sjoberg G, Brogren J. The standard treatment protocol for paracetamol poisoning may be inadequate following overdose with modified release formulation: a pharmacokinetic and clinical analysis of 53 cases. Clin Toxicol (Phila). 2018. 56(1): 63-68.
 
[26] Agency EM. Modified-release paracetamol-containing products to be suspended from EU market. 2017-12-15. http://www.ema.europa.eu/ema/index.jsp?curl=pages/news_and_events/news/2017/12/news_detail_002876.jsp&mid=WC0b01ac058004d5c1.
推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