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夏天到了,天气越来越热,细菌们活跃起来。你们看,一些细菌们正聚集在生菜地里,召开一年一度的“致人类腹泻细菌代表大会”。它们有的从湿润的土壤里伸出脑袋和手臂用力地向外钻着,有的躺在菜心里揉着还没有完全睁开的双眼,有的趴在菜叶上喝着刚下的雨水,有的则已经神气地站在了高高的地垄上开始了自己的演讲。今天,让我们也来到这里,听一听这些细菌是怎样说的吧!

  最先发言的是大肠杆菌:“弟兄们呀,快醒醒! 夏天到了,雨水增多了,我们繁殖后代的时候到了! 大家快行动起来呀,像我们的兄弟O157和O104学习,向人类宣战!”

  是呀! 细菌的繁殖与温度有关。大肠杆菌、痢疾杆菌、沙门菌、霍乱弧菌等能引起人类腹泻的细菌适合在20℃~40℃温度下生长,在10℃以下时繁殖减弱;低于0℃多数细菌不能繁殖和产毒。所以,天气一热,这些细菌就活跃起来了,感染性腹泻的发生也随之增多。

  大肠杆菌的话还没有说完,沙门菌就扯着沙哑的嗓门发了言:“哎,我说大肠杆菌老兄,我可不愿意总在这菜地里呆着,我要想办法爬到人们的饭桌上,那里有许多好吃的食物呀!” 大肠杆菌立即响应:“是呀! 我爱吃糖,我一个小时里能吃掉比自己重2000倍的糖呢。” 副溶血性弧菌插嘴说:“我爱吃盐,最爱在含有3%~4%盐浓度的环境下生活,人类喜欢吃的鱼、虾、蟹等海产品及肉、禽、咸菜和凉拌菜等食物我都爱吃。所以有人把我们称为‘嗜盐杆菌’。”痢疾杆菌恶狠狠地说:“我不光想吃人类香喷喷的饭,还想钻进人类的肚子里,吃人类的肠子!”

  你们听见了吗?细菌们正在想方设法找自己爱吃的食物,繁殖后代,再钻进人的肚子里捣乱呢! 这些细菌孳生得可快了。一个大肠杆菌一天能繁殖72代。你们可要听清楚:是72代,可不是72个!一个变俩,是一代;俩变四个,算第二代,你算算,一个细菌的72代得是多少。沙门菌在温度适合的情况下,只要2~3小时即可繁殖出能引起人们中毒的细菌数量。

  这时,霍乱弧菌也加入到细菌们讨论的话题中了。它一边喝着地里的水一边说道:“我爱喝水,还爱顺水漂流,水不但能把我带到人类的食物上,还能把我带进人类的肚子里。大家别忘记,咱们都怕酸。如果人的胃里胃酸特别多,就能把咱们都杀死,可是水能冲淡胃酸,这样我就能躲过胃酸进入适合我生长的小肠生活了。”痢疾杆菌也立即表示赞同:“我最愿意过夏天了,夏天人们就爱吃生的食物,我们就不会被人类的菜锅烧死,有更多的机会进入人类的肚子里了。”

  天气热了,瓜果蔬菜多了。生吃,去火;凉拌,下饭。这些肠道细菌,它们在食物上的生存能力可强了,在瓜果蔬菜表面呆上数周甚至数月。炎热的夏季,人们出汗,口渴,大量饮水,导致胃液稀释,不能起到防御病原微生物进入肠道的作用,一旦吃进了带有细菌的食物,很容易发生感染性腹泻。

  细菌们在菜地里一边讨论着怎样感染人类,一边又比起自己导致人类生病的本领。沙门菌首先吹起牛来:“哈哈! 我们不仅能钻人的肚子里就能让人们生病! 你们知道吗?我们会放‘毒’! 我们常常在在食物上生长繁殖,同时产生毒素,人们吃了含有我放毒的食物,就会上吐下泻! 所以人们把我造成的疾病称为‘细菌性食物中毒’。上周,一所学校的学生因吃剩饭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导致26名学生因腹泻住院,就是我们干的。”大肠杆菌也不示弱:“我们大肠杆菌能让人的肠子出血,让人们得‘出血性肠炎’,不仅如此,我们的毒素还能进入血流,导致溶血,毒害肾脏,使一些人并发溶血尿毒综合征。最近,我们的兄弟O104大闹德国及欧洲12个国家,感染了3000多人,30多人死亡。”痢疾杆菌又接过话茬:“我们钻进人的肠子里,会使的肠子出血、化脓,导致人们腹泻、肚子疼,拉出的大便又有脓又有血。我们会在肠道里放出毒,放出的毒素被人们称为‘内毒素’。内毒素进入血液,可使人高烧,头疼,浑身没劲,严重时可发生中毒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霍乱弧菌不紧不慢地说:“我们不会让人发烧、肚子疼,也不会让肠道出血、化脓,但痢疾杆菌大哥只能感染靠近肛门那一小截肠子,我们能感染人的整个小肠包括十二指肠、空肠、回肠,总长度约有6米。我们也会放毒,我们放的是‘外毒素’。我们的外毒素可厉害了,能让肠道只会往外排液,不会吸收水分,只要我们进入肠道30分钟,就会有大量的液体从肠道倾泻而出。病人每天大便排出量约为4000~6000 ml,如果不积极抢救,很快就会发生休克,甚至死亡。我们曾引起全世界7次暴发流行,每次流行都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

  你们听听,这些细菌们多恶毒呀! 它们每年都在夏天召开这样一个“致人类腹泻细菌代表大会”,在会上交流着导致人类生病的经验,并在温暖的气候中迅速繁殖,不断寻找侵犯人类的机会。今天,我们亲临会场,听到了细菌们的发言,可得提高我们防病的警惕性,把好这些细菌“病从口入”这一关口,千万不要让它们的阴谋得逞。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