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闻,甘肃省卫生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省内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积极开通个人微博,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咨询(http://www.bjd.com.cn/10jsxw/201108/06/t20110806_924589.html)。据了解,甘肃计划组织至少2500名医学专家开通5000个微博。我怀疑,这轰轰烈烈的“微博运动”会不会虎头蛇尾,有几个医生会坚持天天在微博上为病人答疑。

  网络确实是医生和患者沟通的桥梁,但医生开微博,写博客要靠自觉,并不是由上级一个通知或一个命令就能够搞起来的。我通过网络和患者沟通十年了,开始办网站,两年前开了博客,去年又开了微博。我为什么要办网站,开微博,写博客?因为我感到了一种责任,一种比医生治病还要重要的社会责任——把防病治疗的知识告诉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保持健康,不得病。就是因为有这种责任感,我才会特别每天关注新闻,特别是与健康有关的新闻,关注社会上流行了什么病?我才会坚持每天会与患者通信,了解老百姓在防病、治病中有什么问题?有什么误区?只要碰到问题,我会第一时间写出科普文章,发到网络上,让老百姓都知道。就是因为有这种责任感,我才会在网络上敢于说真话,揭露那些骗人的假广告。这种责任感驱使我会为一篇简单的科普文章查阅许多文献,绝不去抄袭、做假,绝不去糊弄百姓,常常写到深夜。这是我的自觉行动,绝没有领导要求,也没有接到什么指示或通知。就是因为自觉,我才能坚持下来。

  网络确实是医生和患者沟通的桥梁,但医生开微博,写博客要有爱心。我爱我的病人,无论他们在天涯海角,无论他们会不会到我门诊看病,我只要有时间,就会通过网络与他们谈话,为他们答疑,帮他们解决困难,为他们解开心结。就因为有了爱,我的身边围满了“粉丝”,每发一篇文章,每说一句话,都会收到无数的鼓励和追捧;每到节日,都会收到无数祝福,有时还会惊喜地收到鲜花。网民的鼓励,粉丝追捧,又成为我办网站,开微博,写博客的动力,我不忍让他们失望,我会更努力地耕耘我的博客和我的微博。这是网民给我的力量,没有领导的强迫、命令,没有领导的督促和奖励。

  网络确实是医生和患者沟通的桥梁,医生开微博,写博客确实深受病人和网民的欢迎。但网络是个说真话的地方,是个相互学习和沟通的地方。医生通过网络不仅向病人传播健康知识,也不仅只是为病人服务。我爱网络,爱微博,因为我从网络上也向网民学到了真诚和友谊,学到了更多的爱,学到了许多知识,所以我才会主动地每天上网,每天写微博,写博客。不要把上网当成完成领导的任务,也不要把自己当成救世主。如果你只是为了完成领导的任务,你在网上就什么也看不见,上网就没有意思。如果你从来就只想教育别人,不向别人学习,不去“爱他”(@),你的微博就不会生动,你的粉丝就不会增加。时间长了,你上网也无趣。所以,许多医生也开微博,写博客,但能长期坚持者很少。我爱网络,爱微博,也是因为在网上能说真话。可就是因为我说真话,有时领导又害怕我的微博。我们医院的领导甚至因为我在网上说真话,吓得她也学会的微博,天天看我的微博。不知道甘肃的领导得知这个情况是否害怕?是否还敢号召所有医生开博?

  我们的一些领导就爱靠搞个活动出名,或靠行政命令创业绩。在他们发出通知或行政命令前,常常没有自身的体验,也没有与医生很好地交流,告诉他们怎样写博客,怎样开微博。希望甘肃省能有医生看到我的博客,希望在这2500名医学专家和开通5000个微博中会有一些医生成功。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