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收到两位乙肝妈妈的来信,她们刚刚生下宝宝,但又都为自己的孩子是否没有阻断成功而纠结。

  第一位妈妈的来信:

  蔡医生,你好!我是乙肝大三阳母亲,HBVDNA是10的7次方,病毒量很高。在这个月7号我顺产一男婴,出生时静脉血第3项和第5项为阳性,因此我很着急。请问我的孩子是被我感染了吗?现在可以做些什么?希望得到您的帮助。

  第二位妈妈的来信:

  蔡医生,您好!我是乙肝大三阳的母亲,HBVDNA是10的7次方,肝功能正常,老公正常有抗体。孩子出生时注射了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目前小孩已经满一个月了。在孩子到医院打第二针疫苗时,我问医生是否可以给孩子做个检查。医生说小孩太小,即使感染了,也没有治疗的措施。所以没有抽血。我放弃母乳了,所以心里一直觉得愧对孩子。现在心里很担心,请问蔡医生,小孩查是否被感染第几个月比较合适?他会不会被我感染?如果感染了,继续打球蛋白/乙肝疫苗是否有效啊?期待您的回复。

  为了这两位乙肝妈妈,也为有同样问题的乙肝妈妈,我今天把孩子出生后的检查问题说一下。

  乙肝妈妈在分娩过程中,由于子宫收缩、产程中母血和阴道分泌物污染,可以有病毒颗粒污染到婴儿体内。这些污染到婴儿体内的病毒颗粒可以从婴儿血液中检测出来,表现为乙肝五项中的第一项(表面抗原)和第三项阳性(e抗原)。母亲血液中的病毒抗体也会透过胎盘或因分娩时污染而进入婴儿体内,表现为乙肝五项中的第四项(e抗体)和第五项阳性(核心抗体)阳性。但这些指标的阳性并不代表孩子已经被妈妈感染。通过出生后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接种乙肝疫苗,这些污染到宝宝体内的病毒在没有感染肝细胞以前大部分在半年内可以被清除,极个别甚至到1岁半被清除。但也有少数孩子出生时已经发生宫内感染,或免疫失败病毒没有清除而被感染。所以,孩子出生不久血液内检测到病毒不足为奇,一般确定孩子是否被母亲感染要在孩子注射完第三针乙肝疫苗后(出生7~12个月)检查,才能基本确定。如果孩子出生7~12个月检查,血中仍有乙肝病毒的第一项(表面抗原)和/或第三项阳性(e抗原),或者检查到血中HBVDNA阳性,才能基本确定母婴阻断失败。

  所以,乙肝妈妈不要着急。现在医生按照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所推荐的方案进行母婴阻断,乙肝妈妈所生的宝宝95%能够阻断成功。即使是乙肝大三阳的妈妈,母婴阻断率也能够达到80%左右;妊娠后期服用了拉米夫定或替比夫定的大三阳妈妈,母婴阻断率可提到到95%以上。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