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市卫生局推行不点名挂号已经3个月了。但是,无论是病人还是医生都不买账。这是为什么呢?我在这里举三个例子吧!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一位女病人,在网上和我沟通了很长时间,专程从外地来京找我看病。她前一天晚上就来到北京,顾不上休息,一大早就到我们医院来排队挂号,但不能点名,她只好挂了第1号。第1号是哪位专家?她不知道,只好等着专家8点上班后再说。专家们上班了,一查,她挂的不是我的号,只好让专家转诊。专家一上班,不能马上看病,一堆病人围着专家转诊,专家先得当挂号员,为病人转诊。等了半天,病人终于转到了我的门诊,而她的第1号变成了第29号,看完病都到中午了。如果是你,像这样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你心里能痛快吗?能不撮火吗?这样挂号这公平吗?病人反正要转到我门诊,为什么要让病人费那么多周折?这不是故意让病人看病更难吗?

  平时社区取药,有问题再找专家不行了

  一位长期服药治疗的老病人需要时常到我门诊看病,但他不能在前一次看病时预约我下一次门诊。因为我出的是专家门诊,病人多,不好挂号。他在病情平稳时,就在社区医院,或普通号,或附近医院取药,没必要每次都挂专家号。当遇到问题或需要改变治疗时,才会挂专家号找我。所以,他是不定期地看我门诊。这不是非常符合北京市卫生局推行的“专家看疑难病”,“慢病社区取药”的精神吗?但现在不行了。如果他不在这次看病就预约好下次看病的时间,就意味着他下次不一定能挂上我的号。因为他在窗口挂号不能点名。他只好每次都预约我的号。我的号又被这些许许多多取药的患者占预约走了,新病人则无法挂上我的号。以前,医院领导考核我们专家都是看你的初诊病人有多少,外地病人有多少。你看的初诊病人越多,外地病人越多,说明你为医院拉来了更多的新病人,你解决了更多的问题,你的水平越高。可现在这样挂号是复诊的病人多,大多数是来开药的。那我就出普通门诊好了,为什么让病人花个专家号的钱,就取个药呢?

  专家信息,病人无从知道

  一次,一位专家停诊。他的老病人来找他看病。病人来到挂号处,问他要找的专家在不在。挂号处说:“电脑里无法显示专家的名字,哪位专家停诊不知道。病人只好先挂一个号,等着专家上班再说。可其他专家也不知道这位专家是否停诊,只能帮助他转到这位专家的门诊。结果,挂了一个号,没看上这位专家;又转了一个号,又没看上这位专家;只好再挂第三个号,找了另一位专家才看上病。为了落实卫生局的挂号不点名,做到所有专家的号“公平合理”,“吃大锅饭”,所有专家的信息都被删除了。姓名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专家的编号;特长也被删除,让病人看病越糊涂越好,碰到哪个专家算哪个专家,不行就多挂几个号。所以,网上和医院的大屏幕上专家介绍也没有了。干脆来个北京市医院大平均好了,医生全当全科医生,看谁的都一样。

  三个例子都是我最近遇到的。以后遇到再往网上发,这才是来自于基层的真话呢! 不信,你们到我门诊瞧瞧!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