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今天收到一位乙肝病毒感染者的来信,信中说:“蔡医生:请你帮帮我! 我从小就是大三阳病毒携带者(妈妈是乙肝患者,可能是通过母婴传播),打算今年和老公要个宝宝,就进行孕前检查:病毒DNA含量有7次方,肝功能都是正常的。中医部的主任医师却要我先抗病毒治疗,降低病毒含量后在怀孕,给我开的是阿德福韦酯,已经吃了四个多月,DNA降到5次方。我上周问她,我的疗程要多长时间,她说看情况,我想再按她说的治疗不知什么时候才可以怀宝宝,感觉她对我治疗方案根本没底,伤心哦。我该怎么办?”

  大家看一看,这位中医部主任的治疗有哪些错误?

  错误之一:大三阳病毒携带者可以生育

  肝功能正常的乙肝大三阳病毒携带者可以生育。如果按照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简称:《乙肝指南》)推荐的母婴阻断方法,在孩子出生后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并接种乙肝疫苗,95%以上的乙肝妈妈都能生出健康宝宝。病毒复制水平较高的乙肝妈妈,母婴阻断的成功率也可达到80%。所以,乙肝大三阳病毒携带者无须先治疗再怀孕。

  错误之二: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用治疗

  我国的《乙肝指南》规定的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适应证是病毒复制活跃同时伴有肝功能异常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同时《乙肝指南》还指出:“对于肝脏炎症病变轻微、难以取得持续应答的患者(如ALT正常、HBeAg阳性的免疫耐受期),特别是当这些患者<30岁时,不宜开始抗病毒治疗,尤其是不宜使用核苷(酸)类药物治疗。”这是因为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肝脏病变无或轻微,且目前的药物不能清除病毒,携带者长期治疗疗效差且容易发生耐药。因此,不建议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详见:http://ditancaihaodong.blog.sohu.com/193592669.html)。

  错误之三:治疗好了再怀孕希望很小

  就算这位来信的乙肝病毒感染者需要治疗,但目前的抗病毒药,除了干扰素外,核苷(酸)类药物的疗程都很长。治疗5年也仅有1/4的病人达到停药标准。如果急于怀孕,想服用核苷(酸)类药物治疗成功后停药怀孕的希望很小。而边治疗边怀孕,宝宝在母亲子宫内就会吸收到母亲服用的药物,增加药物损害胎儿的风险。除非母亲肝功能异常(高于正常值上限的2倍),对于肝功能正常或轻度异常的乙肝病毒感染者都应该先生育,在宝宝出生后,如果母亲需要治疗,再用药治疗。

  错误之四:母婴阻断抗病毒应在孕晚期

  这位乙肝病毒感染者的HBV DNA较高,比HBV DNA较低的感染者母婴传播的风险是较大。如果那位中医医生希望使用抗病毒药物降低病人的HBV DNA,减少母婴传播的风险,是可以的。但用药时间不对。乙肝的母婴传播主要发生在母亲分娩时,宫内感染的风险也主要在孕晚期,因此,抗病毒药物应该在孕晚期使用。此时,宝宝在子宫内的发育已经基本成熟,药物对胎儿的损伤较小,此时用药既能达到乙肝母婴阻断的作用,又对宝宝比较安全。

  错误之五:孕期用药应选择妊娠期比较安全的药物

  如果需要用药物进行母婴阻断,应该选择妊娠期数据较多的药物。拉米夫定在妊娠期的安全性数据最多,另外,替比夫定和替诺福韦也有动物试验和少数人类妊娠安全性数据。而阿德福韦和恩替卡韦是妊娠期间安全程度C级的药物,不建议在妊娠期间服用。因此,如果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母婴阻断,首先应该选择拉米夫定,也可选择替比夫定和替诺福韦,而不应该选择阿德福韦治疗。

西医医生开中药,常常不会辩证,导致错误用药。但中医医生用西药治疗,也应该加强学习,了解药物的正确使用后再为病人治疗。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