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又是我出专家门诊的日子。快到中午12点时,病人的检查结果一个一个地都出来了。这时,一位50岁左右的妇女坐到了我的诊室里。她是第一次看我的门诊,我看到她的手中拿着一堆其他医生为她开的化验单:丙肝抗体阳性,但HCV RNA是阴性的,肝功能也完全正常。我向她了解病史。她告诉我,几年前她发现丙肝,在东北的一家医院花了许多钱,就是治不好。后来来到我们医院,使用了干扰素治疗,丙肝病毒变成阴性了,现在已经停用干扰素两年了,是来检查复发没复发的。我听了她的话非常高兴,告诉她没有复发。

  我继续一张一张地看她的化验单。突然,一张化验单引起了我的注意:甲胎蛋白有轻度升高。但我知道,这种轻度升高并不能诊断肝癌。这时,那病人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只听她说:“我最近时常腹泻。”

  “时常腹泻?”我突然想起,许多肝癌是以腹泻为首发症状的,而且,她的丙肝抗病毒治疗偏晚,在当地一直没有进行抗病毒治疗,这种情况下,肝脏病变往往已经比较明显,即使抗病毒治疗成功,也需要警惕肝癌的发生。

  我再看了看她的面容,凭我的经验,也许是一种直觉,她有些像肝硬化,而且感觉到她很有可能会出问题了。可我在她的检查结果中,没有找到任何B超或其他影像学检查。于是,我就问她:“你做了B超检查吗?”她问答说:“我去年10月刚刚做了,没有问题。”“去年10月?那不行,已经半年了,你应该再做一次!”她不同意:“我去年还做了核磁,花了好多钱,没有查出问题!而且我的丙肝不是已经好了吗?大夫,我是自费,不能报销!”

  我平时是非常注意给病人省钱的。但今天,我就是感觉到这位病人不做B超我实在不放心。时间都快到12点了,B超室我的马上都要吃饭去了,平时我绝对不会在这个时间加做B超,但我今天坚持着,甚至有些和她急了起来:“丙肝好了也要做! 好了也需要监测肿瘤的发生!”。我不仅立即给她开了B超单子,而且还特别地嘱咐着她:“到了B超室,好好和医生说说,就说蔡大夫觉得这个B超非常重要!”旁边一位病人也帮着我说话:“蔡大夫让你做的检查,你可一定要做。听蔡大夫的吧!”病人只好拿着B超单走了。她走了之后,我还向门外望了望,生怕她不去做B超,然后又对刚才帮我说话的病人说:“我感觉她特别像得了肝癌,所以才非让她去做B超的。”

  一个小时后,病人拿着B超结果回来我,对我说:“大夫,确实不好了! 你快帮我看看吧!”我一看,真如我所预料的一样,她得了肝癌。所幸的是,发现得很早,肿瘤只有2厘米大小,是完全可以治疗的。我顿时松了一口气,心想:幸亏我一再坚持,没有让这个肝癌漏诊!

  病人有些沮丧,问我是否还能治疗。我指着B超告诉她,发现得很早,是完全可以治疗的。然后又安慰了她一番,帮她联系了病床,把她收住院了。

  诊治这例病人,我的体会是:

  警惕:乙肝和丙肝患者,尤其是已经发展到肝硬化阶段者,无论是否抗病毒治疗,一定要监测肝癌,警惕肝癌的发生。

  经验:肝癌常常以不明原因的腹泻为首发症状,肝硬化患者出现腹泻,一定要想到有患肝癌的可能。

  坚持:给病人省钱是对的,但必要的检查一定要做,千万不能马虎。能及时为病人做出正确的诊断就是为病人省了钱。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