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北京市卫生局要求各医院开“官方微博”,于是,各家医院领导无论懂不懂微博的,都开始关注起微博来,也纷纷开了一些微博(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2-04/05/c_122927611.htm)。今天,突然接到北京市中医医院宣传中心的电话,说是他们医院许多医生要开微博,向搜狐小余咨询,听到小余说我的博客和微博好,因此希望我去他们医院给医生介绍一下自己开博的经验。我想,医院和医生开博客和微博,会使医院更贴近群众,会有更多的医生科普,肯定是一件好事。所以,我今天就说一说我为什么开博客,开微博?怎样才能写好博客和微博?

  科普是医生的责任

  在开博客之前,我就有自己的网站。那是因为我以前为医院办过网站,在为医院办网站的过程中,我体会到网络媒体的重要。当今,科学进展突飞猛进,防病治病知识不断翻新,但对于这些知识,老百姓又了解甚少,而骗子们却常常利用网络骗人,使老百姓上当受骗。作为一名医生,我有责任把这些知识告诉老百姓。因此,我每天下班只要一有空就会去上网,把我在诊治病人中遇到的问题写到博客中,把科学道理讲清楚,在网上做科普,纠正误区,揭露骗术。在出现传染病疫情时,我就是熬夜也要写好一篇有关疫情的科普知识,使老百姓在第一时间听到科学的声音。所以,我的博客才会受到老百姓的关注,才会受到媒体的关注。有了这种不领工资的责任感、使命感,才能把博客写好。

  讲科学,别讲“官话”

  我们是医生,在博客和微博中讲科学,可不是“官话”。即便是有争议的问题,也可以说说自己的观点。既然是讲科学,就没有什么不能写的。有一次,我国发生一起脊髓灰质炎疫苗严重反应事件,健康报记者想让我写一篇稿,我想,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的数据和好处疾控中心应该最清楚,于是建议他们找疾控中心写。但是,过了一会儿,记者又把电话打了回来,说疾控中心的老师说“没有上级指示”,他们不敢写。我一听说急了! 我们医生讲的是科学,要“上级指示”做什么?那好,我写! 于是,我就查阅了我国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以来的大量数据写了一篇。还有一次,在2009年甲流流行期间,我突然看到一条卫生部建议:“准备怀孕的妇女最好在甲流流行期间避孕。” 我认为不对呀?推迟怀孕计划?甲流的流行什么时候能结束?什么时候才能怀孕呢?准备怀孕的妇女先打甲流疫苗再怀孕就行了,怎么会不让怀孕呢?一位同事劝我:“卫生部的建议,你就别管了。”但我认为,任何建议也要有科学依据,于是就写了《防治甲流孕妇应避免四误区》(http://ditancaihaodong.blog.sohu.com/142491490.html),不仅被媒体采用,还被卫生部网站登载。我开博就是为了讲科学,如果只说“官话”,不讲科学,肯定开不好博客和微博。

  讲科学,要有依据别乱讲

  科学不是编造出来的,不能乱讲,要有依据。尤其是发表在博客上的文章,不像在报纸或杂志上发表,还有编辑为你审稿,在博客上的文章没人审核就能发表,又有千人读万人看,更不能出错,出错则会误导百姓,也会让你的博客失信。因此,我写科普博客时,常常要像写论文一样认真,查阅大量文献。比如我在2009年写的一篇博客《预防校园甲流的工作刻不容缓》(后来刊登在健康报的题目为《“甲流”为何青睐学生》,获2009年科普一等奖),那是我查阅了2000年以来我国学校甲流的84篇文章,总结后写出来的。大家可能会注意到,最近两年我写的博客中的一些关键数据都在后面附上了参考文献,目的是让大家更清楚我文章里数据的来源和可靠性,使我的文章可信度更高。我开博就是为了讲科学,那我的话就一定要对社会负责,一定要有依据,可信的文章才会被多多转载、转发或分享。

  要开博就要讲真话

  以前我为医院办过网站,后来办了自己的网站,又把网站改为搜狐博客。这是因为医院的网站是“官方”的,不能都是我说话,有些话我也不便都放在上面讲。我开博客、微博就要讲我自己想说的话,因为我不但是医生,也是社会公民,我有权力对社会现象、医学观点发表自己的看法,声张正义,打击歪风,促进社会进步。我常常在微博中转发我关注的新闻,在博客中写我对社会事件的一些看法。这些博客和微博都是我的心里话,都是真话。去年五六月份,北京市卫生局取消的挂号点名,我对此有许多异议,许多病人也非常有意见,因此我在我的博客和微博中发表了许多自己的看法。卫生局领导非常生气,专门找到我们医院领导,劝我不要写。我为什么不能写?我认为这种改革措施不利于病人看病就医,使我的病人看病更难,我只是把我碰到的实际问题写出来有什么错误,现在的领导为什么就听不得人们的意见?医院领导对我说:“你别忘记,你是地坛医院的医生,你的话代表了地坛医院。”我回答说:“我就是因为我是地坛医院的医生,才这样在博客中写,让网民知道地坛医院有一位讲真话的医生。”所以,我在这时也想告诉北京市中医医院宣传科的领导,如果只想让医生开博,但不想让医生说心里话,说真话,博客和微博绝不会有声有色。

  我的博客就是我

  我的博客,我的微博,就是我的画像,我把我的心里话,甚至我的生活都写在了上面。我写我如何做饭、买菜、购货,写我的勤奋,写我的快乐,写我对生活的态度,写我的节俭,像和朋友一样谈我对人生的态度。在网上,我和网民是朋友;网民通过我的博客和微博都了解了我,我们很亲近,很和谐。在我出诊时,尽管我的诊室外面排着长长的队伍,但没有吵闹,没有急躁,门口大多是网民,是粉丝,坐在候诊椅上交流着我博客和微博中的话,交流着看病治病的体会,还吸引了旁边诊室的病人都过来听。我在诊室里,时常听到他们的谈话,很亲切,很有趣。有一位病人甚至告诉我,她每次就诊回家都会把我写在她的日记里。博客和微博拉近了我和患者的距离。所以,无论是开博客或微博,如果只把它当成是卫生局的任务,则根本写不好。如果把博客和微博当成展现自己的一个媒体,写自己想写的东西,交自己想交的朋友,才能有写博客和微博的兴趣和积极性,才能在网上展现自己,才能有更多的点击率和粉丝,才能拉近一个医生和患者的距离。

  这就是我写博客开微博的体会。听说那位中医医院宣传中心的领导想看看我的博客和微博,我现在写出来的这篇希望她能看见。我也希望其他和我一起在搜狐开了博客和微博的老师们都写写自己的体会,相互交流一下,让更多的医生真心地加入进来,而不是为了完成卫生局的任务,把搜狐健康办得更好!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