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个月底的一个周四,我的诊室里来了一位刚刚生完宝宝不久的乙肝妈妈。她坐在我的诊室里第一句话就是:“蔡大夫,你看看我还能不能给宝宝喂奶了?我现在非常纠结。”

  我详细地问了她的病史:她生育前和怀孕期间的肝功能都正常,HBV DNA也只有10的3次方。所以,她不仅顺利地生下孩子,而且还和其他妈妈一样幸福地用自己的乳汁哺育着宝宝。可是,产后42天检查时,她的转氨酶却明显升高到90单位,乙肝病毒也开始疯狂复制,HBV DNA突然升高到10的6次方。她开始纠结了:我的HBV DNA那么高,我还能继续喂奶吗?会不会把乙肝传染给宝宝呢?这是她首先想到的。她在网上查了半天,看到大家都说宝宝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后,乙肝妈妈可以喂奶。这使她放心了许多。可她又想:我是不是需要治疗了呢?这个想法刚一出现在她的脑海里,一个否定的声音又出来了:如果吃上抗病毒药物,是不是更不能喂奶了呢?喂奶期间服药对孩子会不会有害呢?她决定暂时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继续给宝宝喂奶。于是,她坚持着继续用自己的乳汁哺育着心爱的宝宝。1个月过去了,她到医院复查,结果使她大吃一惊:她的转氨酶比一个月前又升高了一倍多。她害怕了,于是来到我的诊室咨询:肝功能异常给孩子喂奶好不好?HBV DNA高时喂奶会不会把乙肝传播给宝宝?如果服用了抗病毒药还能不能继续喂奶?

  我早就了解乙肝妈妈喂奶的纠结,也有许多妈妈来信问我,甚至有许多网民要求我在博客中把这个问题详细科普一下。可是我一直没有写。这是因为对于这个问题我也很纠结,我很理解乙肝妈妈希望喂奶的心情,但有时有许多因素会影响到乙肝妈妈喂奶,其中还有许多连医生也无法确定,甚至有争议的问题。可是这位乙肝妈妈遇到的问题太全面了,几乎包括以前所有乙肝妈妈的纠结。所以我决定,借这个乙肝妈妈的例子,说一说乙肝妈妈喂奶的纠结和其中的一些医学问题。今天我首先要说的是:肝功能异常的妈妈能不能喂奶?

  当这位妈妈问我这个问题时,我反问她:“你为什么要给孩子喂奶呢?”还没等她回答,我继续说道:“你是不是认为母乳营养更好,希望能给孩子最好、最优质的奶吃呢?”她的回答是肯定的。

  我继续问她:“那么,你现在的奶水质量好吗?”她疑惑地看着我,没有回答。

  我说:“肝脏是制造蛋白的场所,人体的蛋白质,包括你奶水中的蛋白质都是在肝脏合成的。如果你得了肝炎,肝功能异常,合成蛋白质的能力减弱,这样的奶水质量可能也会下降,甚至不如牛奶。所以,你给宝宝喂奶,并没有像你想象的那样,为他提供了最好、最优质的奶。”

  这位妈妈点了点头。我又说:“最重要的是你的肝功能异常了,合成蛋白质的能力减弱,而肝细胞修复又需要补充一定的蛋白质,可你坚持喂奶,你体内的蛋白质会大量地从奶水里丢失,这就不利于肝病的恢复。由于你白天、黑夜坚持给宝宝喂奶,你肯定很劳累,得不到很好的休息,这也不利于肝病的恢复。所以,你的肝功能越来越不好。因此,肝功能异常的乙肝妈妈,医生往往不建议母乳喂养。”

  “原来是这样!”乙肝妈妈听得连连点头。接着她又问了我下一个问题:“我的HBV DNA一下子升得那么高,可我一直不知道,因为我以前的HBV DNA不太高。我在这种情况下已经给孩子喂了那么多天的奶,会不会害了孩子,把孩子传染上乙肝呀!”

  这个问题我是如何回答的呢?明天我又要出门诊了,今天就先写到这时,请大家过两天再到我博客来看看。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