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题目是我一直想写的。因为许多病人都曾经碰到过类似问题,甚至一些为病人采血的护士也不太了解,以为所有化验检查前都是不能吃任何东西的。其实并非如此。

  有一次,我的一位乙肝病人来找我看病,我看他只有一个肝功能结果,并且显示异常,于是对他说:“你的肝功能已经升高了,可能需要抗病毒治疗,需要再查一下你的乙肝五项和HBV DNA。”那病人认真地对我说:“哎呀! 不行! 我已经吃饭了。”我说:“吃饭不影响乙肝病毒的检测,你现在就取血检查吧! 今天就能出结果,省得你再跑一趟医院了。”

  病人担心地问我:“不是说抽血前不能吃饭吗?现在抽血会不会不准确呢?”

  我告诉他,食物主要影响血液中生化检测项目。

  有些检测项目直接受进食的影响,如血中的糖、钾、钠、氯、脂肪等。因为这些物质都存在于食物中,空腹检测和吃了饭检测的数值变化较大,所以大多数血液检验项目采血前应禁食8~12小时左右。但取血前也不能过分饥饿。如果饥饿的时间太长,血中的白蛋白可能会降低,一些病人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有些检测项目还要专门进行空腹和进食后的对比。如糖尿病患者需要检测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的血糖。患者遗传性胆红素代谢障碍的病人饥饿后胆红素会明显升高,而饱餐后胆红素水平又会降低。

  有些检测项目不仅要空腹,对取血前几天的饮食也有一定要求。例如:检测血脂前应素食3天,如果吃得太油腻,甘油三酯就会明显升高。前一天晚上吃蛋白质过多,可能影响第二天血中尿素、尿酸和血氨的结果。饮酒有时也会影响检测结果。

  有些检测项目受进食的影响较小,例如血中的酶(转氨酶、淀粉酶等),进食后可能有一些影响,但影响不大,需要时可以无论是否进食都可以检测。如一位病人吃过饭后突然腹痛,医生怀疑他是胰腺炎,可能取血检测他的血淀粉酶和脂肪酶。进食对肝功能中的转氨酶检测影响也不明显,如果病情需要,也可以随时检查。

  有些检测项目不会受到进食或空腹的影响,如检测血中的病毒、细菌、抗原、抗体等,因为食物不会影响这些微生物的存在、增减或消失,所以什么时候取血都可以。乙肝五项和HBV DNA就属于这类检测,乙肝病毒和它的抗原、抗体都不会因为进食就复制或产生得更多,也不会因饥饿就减少。所以,如果临床诊疗需要,可以随时取血检测。

  病人听到我的解释后高兴地说:“蔡大夫,你讲得真明白! 谢谢你为我讲了这么多。”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