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篇说到化验检查前的吃饭问题,今天我想说的是采血前的喝水问题。为了说清楚这个问题,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我们经常接受国外的新药研究任务。国外新药研究是非常严格的,每个数据都要进行非常认真的分析。我们提供的数据上报后如果有疑问,负责数据分析的研究人员就会向我们发来许多“Query”(质疑),让我们回答。我们发现,在给我们发来的许多“Query”中,有许多都是患者的红细胞和血色素都高于正常值上限。“Query”要求我们回答,这种化验异常是不是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药物一般是导致贫血,很少引起红细胞增多,可我们的病人为什么常常会出现红细胞和血色素升高呢?我们发现,这些病人并不是每次都会出现红细胞和血色素升高,这种情况常常发生在夏季。这显然与药物无关。

  有一次,一位病人取血化验后到我们科研诊室取药。只见他拿着一瓶矿泉水一边喝一边说:“渴死我了! 为了抽血中,我一直忍着没喝。”

  我奇怪地问他:“天这么热,你为什么不喝水呢?”

  他反问我:“不是抽血前要空腹吗?空腹不就是不能吃东西也不能喝水吗?”

  于是我又问了几个病人,得到了同样的回答。后来我又问了一些护士,护士甚至也常常误认为空腹就是不能吃东西也不能喝水。我恍然大悟:原来病人的红细胞和血色素升高是因为身体缺水,血液浓缩造成的!

  其实,空腹只是要求患者不要吃东西,因为食物可以改变血液中的化学成分。空腹是可以喝水的,喝水以不渴为度。如果不渴,可以不喝。喝多了,血液被稀释;而夏季出汗多,口渴了却不饮水,则会发生血液浓缩;这样取血化验都不会准确。但不要喝含糖的饮料,含糖饮料和食物一样会改变血液中的化学成分,影响检测结果。更不能饮酒,甚至在取血前一两天都不要饮酒。大量饮酒后血中乳酸、尿酸盐、乙醛、乙酸盐等增加,还会引起血脂及转氨酶结果升高。

  有关红细胞和血色素升高的“Query”终于找到了答案。我把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也希望大家知道采血前空腹不是一点水也不能喝的道理。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