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收到了一位病人的来信。他信的主题是:《北京!实现我健康梦想的地方》。我看到他的信非常高兴,因为病人恢复了健康,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病人的肯定。最近媒体报道了一些负面的医患关系新闻,看了以后总让人心里难过。所以,我把这封信放在我的博客中,让大家看一看我们正常的医患关系。这封信我除了隐去病人的姓名和隐私,其他一字未改。

 

你好,蔡大夫:

  我是河南的一位患者。今天睡不着觉,就想起了北京,想起了地坛医院,想起了您,所以给您写封信,感慨几句!

  我是在2005年5月份发现是大三阳的,当时的DNA是阳性,病毒含量是10的8次方,在河南一家非常知名的,已经有百年历史的医院,打了半年的干扰素,也没有起到作用,也换了两个品牌的干扰素还是不行,当时一边打干扰素转氨酶一直400多以上,他们就让我回家输“甘利欣”,输了半年的液体。当时我们这里的诊所一看是治疗乙肝的药,都拒绝给我扎针, 经常是晚上11点我和我的爱人还在大街里寻找能给我扎针的诊所,最后我的爱人鼓起勇气自己在家里学着给我输液,我记得当时最多的一次是9针才扎上,因为每个月都要输15天—20天的液体,所以我的两个手被针扎的都不敢让同事看见。最后病毒含量还是没有下来。给那家医院的医生打电话他们就说让我去他们医院住院,说住院就能降下去。当时我很气愤,之后我还是没有再去那家医院。期间转氨酶一直高,最高时谷丙高到795,然后我又去了河南郑州的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进行检查,我挂了一个教授号,那个教授得知我的情况以后,立即就开了半年的药,1千多块一只的进口干扰素,说回去试试吧。因为我的经济条件不太好,拿着给我开的药单我直接就又换了另一家医院。(现在想想真是对他们的医术和医德怀疑)。

  另一家医院的医生知道了我的这个情况后,说既然打干扰素也不行,就保肝治疗吧,说我还年轻不能吃拉米夫定一类的核苷类药物,然后就让我们回家自己输:(强力宁5支、门冬2支、维生素K1 3支)每次大概需要15天的时间才能吧转氨酶降到100一下,然后1个月不输的话,就又高了,高了有时候再输降的就不多了,所以现在有时候输:(甘利欣4支、门冬2支、维生素K1 3支)这样搭配开时间段来用,就这样一晃就是2年,这2年期间一直是高了,就输液,好了,就停了。

  这样下去真的不行,我在网上查询了大量的资料,才得知北京地坛医院看的不错,我放下心中的所有顾虑,去了北京(北京:在我眼里是一个很遥远很向往的地方,以前总是对自己说,这辈子一定要去趟北京看看长城,看看天安门)。到了北京我看到了我们那里看不到的蓝天和白云,看到了等候公交车的人是整齐的排着队,亲耳听到了在电视里才能听到的老北京人的口音,眼前的现象简直和在电视里看到的是一样的。

  让我特别感动的就是,我问一位老人路,这位热心的老人家怕我迷路,亲自带我走了1里路把我领到公交站牌,详细的给我说了路线,还嘱咐我办理一张公交卡那样便宜,真是太让我感动了;当时来到地坛医院已经是下午快下班了,大厅里我咨询的是一个叫:“…红”的医生,我把我的情况给她一说,她非常热心的给科研的马主任打电话,看看有没有科研名额了,正好还有最后的一个科研名额,真是太幸运了,当时我非常激动。当时我就想,我真是遇上贵人了,我的健康梦想可以在北京这个文明美丽的城市实现了。

  来到科研门诊遇到了您和马大夫,跟你们的交流发现,你们对患者的态度就像幼儿园里的老师对待小朋友一样的亲切,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医生,我一直在关注着蔡大夫您的博客,看过您博客里写的每一篇文章,看到您对病人负责的态度,我真的是感慨万分,如果我们这里能有您这样的医生该有多好呀。在整个科研中我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虽然现在已经科研结束了,我仍然会继续坚持服药,我相信在您的指导下我一定会停药的。过几天我又该去地坛医院检查了,因为半年了。希望能见到您!

  看到了威武的长城,美丽的水立方、鸟巢、天安门、还有毛主席,并且我的病一天比一天好,北京!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

  在这里衷心的祝福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好人一生平安!

 

2012年6月11日晚

 

  当我看完这封信的时候,我的眼泪都流出来了。我为北京而骄傲,因为这位病人在北京治疗感受到北京的进步和文明;我也为我是北京的医生而自豪,因为病人到我们医院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我更为那病人而高兴,希望他身体越来越健康,欢迎他常来北京,因为我们有“北京精神”!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