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4月底开始播种,不到1个月的时间,菜地就有了收获。首先收获的是黄瓜。鲜嫩的黄瓜很快地长了出来,收获的速度让我们始料不及。第一次去采摘黄瓜,我们才摘了三根,相隔不到1周,更多的黄瓜就像雨后春笋一样地长了出来,每周至少要去采摘两次,每次收获至少十多斤,只要你超过三天不摘,那黄瓜就长得像胳臂一样粗了。

  很快,西葫芦、茄子也开始收获,接下来又收获扁豆,西红柿和青椒也在6月初相继成熟。莴笋长得不太好,又细又长,据说是没用“膨大剂”的结果。不过莴笋味很浓,又鲜又脆,稍带点苦味。芹菜也偏老,我本不太爱吃,就没有收它。可老马说,这芹菜虽老,但做馅吃味道极浓,非常好吃。小白菜和油菜上长满了虫眼,不像超市卖得那么好看。奇怪的是虫子不吃生菜和油麦,使得这两种菜倍受我和老马的亲睐,每次采摘必挖些回家,但因其不好储存,每次只是少挖几棵现吃。

  地里的菜长得太快了,你不收它,就很快长老了。而且,农场主告诉我们,不及时采摘,把长成的菜果摘下来,它就会和没成熟的菜果争夺养分,使没成熟的菜果长不好。因此,我和老马每隔2-3天就去采摘一次,每次收获至少二三十斤,多的时候可收四十来斤。由于我们采摘及时,再加上常去除草,我们租种的菜地比周围的菜地都长得好。这在夏天,我们吃的菜呀,抵得上以往一年吃的菜! 而且极为新鲜,早上菜还长的地里,中午就上了饭桌,碰撞到我的舌尖,就是农民直销的菜也没有那么快呀!

  我们的菜地,真是我们舌尖上的菜地! 去年的黄瓜极贵,最便宜的时候还有两块钱一斤。今年的黄瓜让我们吃了一个够,而且吃得也相当考究,把皮削了吃,几乎每餐都吃,当水果吃,吃黄瓜馅,吃得我们满肚黄瓜味。茄子的品种也是我们以前没有见过的,雪白雪白的长茄子,像“巴巴爸爸”一样的紫茄子。茄子的产量极多,从5月份就开始收获,到现在还在不停地生长。我们炒着吃,做馅,吃茄子面,烧茄子,炸茄盒,蒸茄泥……,换着不同的吃法。扁豆属于像“白不老”的那种肉厚而嫩的品种,用它做扁豆焖面,味道极好。以往买菜吃,肯定不会买那么多,一般“够吃”就行;而今年租地种菜,菜多得拼命吃,常常是“吃够”了算。这一夏天我们几乎没买荤菜,只吃蔬菜,肯定血脂降了不少。我家才三口人,这么多的菜肯定吃不了,于是连亲戚朋友也跟着沾了光。吃不了的茄子被我晒成了干,西葫芦也被我擦成丝速冻起来,存放到冬天再吃。老马也是这样,妹妹家、弟弟和老妈,几乎全家族受益。

  我们舌尖上的菜地,不仅为我们的舌尖带来了美味,还为我们带来了收获的快乐和身体的健康。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