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连几位患者给我来信,谈到她们服药治疗乙肝期间意外怀孕的问题。同时还有病人在微博中请教了北京市妇产医院的游川医生。我选择了几个问题写出来,供更多患者参考。

  一.妊娠第一个月服药对怀孕有影响吗?

  一位病人在服用恩替卡韦期间意外怀孕,非常想保留这个孩子,但又担心药物对孩子的影响,于是来信问我。我建议她立即换用妊娠期间安全程度B级的替比夫定。但她仍不放心。她的微博中@游川医生:“游川医生您好,我是乙肝患者。服用恩替卡韦期间意外怀孕,蔡医生建议我换成替比夫定继续怀孕。我7月18号末次月经第一天,8月15号已经换成替比,请问这个会对胎儿有影响吗?多谢了。恩替有致动物畸形的说法。我这个孩子能要吗?”我看到游川医生的回答特别好,于是写在我博客是让大家看看。

  游川医生回答说:“孕周是从末次月经第一天开始算的。在妊娠第一个月里,受精卵一般还没有着床,这时候服药的话,带来的影响是全或无的概念,也就是说要么流产,要么就没有影响。所以,你不要太纠结了。”

  二.服用甘草酸类药物意外怀孕对妊娠有影响吗?

  近两天,我收到两位患者的来信,告诉我说:她们因肝功能异常,服用甘草酸类药物治疗,结果意外怀孕。她们看到药品说明书上写着“妊娠期间不易使用”,非常担心,于是来信问我。我建议她们停用甘草酸类药物,继续妊娠。她们仍然非常担心。于是我又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我告诉她们:甘草酸类药物有引起糖尿病、高血压和水肿的副作用,而妊娠也可以导致糖尿病、高血压和水肿。因此,妊娠期间慎用甘草酸类药物治疗。但妊娠期间的糖尿病、高血压和水肿一般发生在妊娠的中晚期,妊娠初期短期使用不会有明显影响。如果在妊娠期间发生明显的肝功能异常,在必要时也可以权衡利弊适当使用甘草酸类药物治疗。

  三.服用中药期间意外怀孕有什么影响?

  一个月前,一位病人告诉我,她服用六味能消胶囊治疗腹胀和便秘,意外怀孕。她看了看说明书,说明书上写着:“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忌用。”于是非常担心,来信问我。

  我帮她查了查六味能消胶囊的说明书,该药的主要成分是:大黄、诃子、干姜、藏木香、碱花、寒水石,用中医的话来说,药性比较寒凉,容易导致腹泻。妊娠时服用,腹泻严重可诱发流产。哺乳期服用,可能导致婴儿腹泻。所以,我告诉她:只要现在没有造成流产,你以后不要再吃了就行。

  四.注射庆大霉素期间意外怀孕怎么办?

  一位乙肝女病人终于停了抗病毒药,成功怀孕。怀孕两个月时,因为感冒,到附近诊所看病,她并没有告诉医生自己怀孕,医生给她静脉输了庆大霉素。我知道,庆大霉素可以导致先天性耳聋,于是建议她咨询我院耳鼻喉科医生。耳鼻喉科医生也说:妊娠前三个月使用庆大霉素致聋的可能性很大。我又陪他去了妇产科,回答也是一样:庆大霉素可透过胎盘屏障,导致胎儿前庭及听觉功能的损伤,从而造成先天性耳聋,还可先天性胃血管畸形和多囊肾。于是只能决定流产。

  不同的药物,妊娠期间的作用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