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说了那么多种菜的趣事,现在我该给大家泼泼凉水了。我认为,年青人趁早别种菜。为什么呢?主要是太骄气,太懒了。

那天我在菜地里摘菜,看到一对年青人带着孩子来到菜地里,那女的打着把伞,还一个劲儿地喊晒。晒晒太阳有什么关系?晒晒太阳更健康。打着伞怎么摘菜呢?只是在地边摘了两根黄瓜。那样摘菜还有什么意思呢?还不如她们的孩子,在地里串来串去,还跑到邻家菜地里摘了个西葫芦。我问她:“那你们租地干啥?”她说:“我只是想带孩子玩儿玩儿。”好嘛! 租块地让孩子玩儿?也太奢侈了吧! 再说,她们自己都那么骄气,孩子种菜的兴趣能有多久呢?

 年青人还特别害怕虫子。一次,我碰到一对年青人摘菜,摘着摘着,突然大叫一声:“啊! 虫子! 虫子!”接着就往地边跑。虫子怕什么,踩死不就行了吗?不打农药的有机菜能没虫子吗?

还有一次,农场主在我邻家的菜地里干活。我看他家的茄子都长得好大好大的了,就问农场主:“他们家怎么不收菜呢?”农场主无奈地说:“来了! 没收自己家的菜,摘了一些别人家的菜就走了。”“偷菜?可他自己家的菜都没收呀!”农场主说:“这块地是那年青人给他妈租的。以前,他妈常常来摘菜。这段时间孩子放暑假,他妈得帮他看孩子,顾不上来了,让他开车到地里摘菜。他懒得进来,就在地边随便摘了一些菜对付他妈去了。”农场主说到这里停了停,又唠叨地说:“我问他干吗摘人家的菜,他说是同事的。我天天在菜地里看你们摘菜,谁家的地我还不知道吗?”

年青人也吃不了苦。盛夏时节,雨水增多,地里一片泥泞,天气又闷又热。每次下地摘菜,下面一脚泥,上面一身汗。入秋后下地就更受罪了,每次收菜都会收获许多“红包”。这些“红包”都是地里的蚊子送的。秋天的蚊子特别毒,隔着衣裳、裤子都咬人,沫了“蚊不叮”,它们照叮不误,而且“红包”异常大,异常痒。我和老马见了面,只要一看见谁身上有“红包”就知道谁下地了。

逐渐地,地里越来越看不见年青人了。他们地里的黄瓜长得像西葫芦那么大,西红柿、茄子都烂了,扁豆老了,辣椒红了……,菜都糟蹋在地里了! 一个周日我去摘菜,我看见农场主的姐姐从地里摘出一大筐西红柿,非常奇怪。这片地不是都租出去了吗?难道他们还从这片地里收菜?于是我就问她:“这西红柿是拿去卖的吗?”她说:“租这片地的年青人懒得下地摘菜,让我们给他摘下来放到地头,呆会儿他们开车来拉菜。”你看看他们多懒,租了地,人家帮你种上了菜,连摘都懒得去摘,这样租地还有什么意义呢?农场主满肚怨气地说:“我们就愿意租给你们这样的老太太,自己种地,自己锄草,自己摘菜,我们多省事。租给他们,还得我们给他们收菜。”他学着年轻人的腔调说:“他们说我们:‘看看你们,整天劳动多健康呀!’他们口是心非,根本不劳动,能健康吗?”

我们单位一位年青医生曾租了一年的地,后来不租了,因为常常不去收菜,菜都长老了。那时我还和她开玩笑:“你要是自己不收菜,你可以开‘采摘节’呀! 让别人去收菜,你站在地边看着,摘了菜论斤称,把租地的钱都收回来。”她笑笑说:“实在是懒得去了! 我们自己也做不了几顿饭,收了菜也吃不完,还得挨家送人,租地成了负担。”可不是吗?他们大多不自己做饭,因此就没有我们那样种菜的激情,也体会不到收菜的快乐,他们租地有什么用呢?不是白白糟蹋东西吗?所以,我得给大家泼泼凉水:年青人趁早别种菜!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