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收到一位乙肝准爸爸的来信。他在信中写道:“我是一位28岁的准爸爸,10年前查出大三阳,一直肝功正常(或稍不正常,医生说为脂肪肝引起的),故一直未治疗。现在我还是大三阳,HBV DNA是10的8次方,肝功能正常,没有治疗。我妻子怀孕8个月了,我现在很纠结害怕,到底会不会传染给孩子啊?有的话概率大概多大啊?很不安,很害怕,所以请教蔡医生,不胜感激。”

  有关乙肝的父婴传播问题,我以前曾写过一篇博客:《有关乙肝父婴传播的贺爸得哥猜想:假如精子传乙肝……》,可还是常常收到乙肝准爸爸们的来信,想让我进一步说明。因此,我今天就再谈一谈有关乙肝的父婴传播问题。

  乙肝病毒感染的发生常常有家庭聚集性。也就是说,在一家人中常常有多人感染乙肝病毒。这除了母婴传播的因素外,人们还发现父亲有乙肝,孩子与常常有可能感染乙肝。所以提出乙肝的父婴传播。

  后来人们发现乙肝的父婴传播与母婴传播不同。乙肝的母婴传播是母亲体内的乙肝病毒有可能在孩子出生前或出生时就感染孩子,使孩子一出生就成为乙肝病毒感染者。因此,母婴传播也被称为“垂直传播”。但乙肝的父婴传播是孩子出生后,由于对乙肝病毒缺乏免疫力,通过与乙肝父亲密切接触而感染的。这种传播方式,相对母婴传播而言,被称为“水平传播”。

  生活密切接触感染一般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机体的免疫系统不健全,二是有皮肤黏膜的破损。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健全,尤其是父母为乙肝病毒感染者,孩子有可能继承了他们对乙肝病毒免疫的缺陷,因此容易在生活密切接触中被感染。另外,孩子的多动性也容易造成皮肤黏膜的损伤,给乙肝病毒感染带来机会。这种生活密切接触传播一般发生在幼小的儿童中。因为成年人的免疫系统已经发育成熟,即便被感染,大多数人会产生抗体,将乙肝病毒清除。

  有人说,乙肝病毒可能藏在乙肝父亲的精液或精子中,导致乙肝的父婴传播。这种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我国的乙肝病毒感染者中60%是男性,40%是女性。假如精液或精子可造成乙肝的父婴传播,那将比母婴传播更严重。而据我国统计,父亲把乙肝病毒传染给孩子的几率远比母婴传播小,在疫苗使用之前约为26%。乙肝男性的精液中确实含有乙肝病毒,但精液中的乙肝病毒是造成乙肝性传播的因素,并没有发现它能感染卵子的证据。精子传播乙肝也是不可能的。假如精子可传播乙肝,那卵子受精时乙肝病毒感染应该已经发生,婴儿出生将不可避免地已经感染乙肝病毒,乙肝疫苗也不可能起到预防作用。而事实是,新生儿出生后立即接触乙肝疫苗完全可以预防乙肝的父婴传播。在我国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后,0~10岁儿童的乙肝病毒感染率已从1992年的9%~11%下降到2006年的1%~3%,10岁以下儿童中因父亲传播而感染者临床上已经很难见到。因此,乙肝病毒父婴间的水平传播已经不成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接种乙肝疫苗预防。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