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些乙肝病毒感染者婚后需要避孕。采取什么避孕措施呢?以往,医生大多建议使用安全套、阴道隔膜及外用避孕药膜来避孕。

  有一次,一位患者告诉我,她对安全套过敏,不能使用安全套避孕。还有一次,一位乙肝女性问我,她丈夫不愿意使用安全套,能不能服避孕药?我不知道,只好请教过妇产科医生。但妇产科医生告诉我,一些口服避孕药可能导致肝损伤或诱发肝肿瘤,不建议患有肝病的患者使用。2011年9月,我看到《中国医学论坛报》刊登了一篇文章——《合并基础病女性的避孕方式选择——WHO最新版避孕方法选用的医学标准摘编》,其中专门介绍了肝炎患者和病毒携带者的避孕方法。我如获至宝,马上收藏,并很快找到原文阅读。原来,乙肝避孕除了安全套外,也有推荐药物!

  世界卫生组织对许多内科疾病女性的避孕方法进行的推荐。专家们把推荐的程度分为4类:1类指该项避孕法无应用限制;2类指采取该项措施在理论上或已经证实,其益处通常大于风险;3类指采取该项措施在理论上或已经证实,其风险通常大于益处;4类指采取该项避孕法会带来不可接受的健康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认为,对于肝炎病毒携带者,所有避孕措施均为1类,说明都可以应用。

  对于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急性发作期,1类的避孕措施有:单纯孕激素口服避孕药、长效醋酸甲羟孕酮避孕针、炔诺酮庚酸酯避孕针、左炔诺孕酮皮下埋植剂、依托孕烯皮下埋植剂、左炔诺孕酮-宫内节育器和含铜-宫内节育器。但是,复方口服避孕药或复方激素避孕贴等,由于其中含有在肝脏代谢的雌二醇,有可能对肝脏产生影响。因此对重症肝病患者,复方口服避孕药或复方激素避孕贴归为避孕措施的4类,不给予推荐;轻症肝病患者如果首次应用,则为3类,如果以前一直应用,则为2类,可以考虑使用。

  宫内放置节育环可能会导致月经过多或子宫出血。因此,患有慢性乙肝的患者在术前应进行血常规和凝血功能的检查,凡有血小板减少和凝血酶原时间延长的病人不宜放置。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