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位病人来信说,她是乙肝大三阳的妈妈,HBV DNA也很高。孩子生下来后要打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说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要打在不同的部位,但那家医院的医生非要给孩子打在同一部位,并说:“我们医院就是这样阻断的,如果不听就别打。”那位乙肝妈妈无奈,只好让医生把两针打在孩子的同一部位。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一个是抗体,一个是抗原,打在同一部位相互减弱其作用,这家医院的医务人员怎么不好好想想,看看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学习一下呢?

  这使我想起许多类似的情况。病人面对着不学习,不懂装懂的医生真的是无可奈何。有一次,我的一位男性乙肝患者的妻子要生小孩了,找到我让我给他开一个打乙肝疫苗的证明。我非常吃惊,小孩出生后打乙肝疫苗是常规,是国家计划免疫的项目,怎么还要开证明呢?我还以为那位病人听错了,可以不久,真的有一位病人非常着急地找到我,说他们那里的医生要给她孩子查脐带血,如果脐带血查出乙肝病毒,说明已经被乙肝感染,打疫苗也没有了,因此就可以不打疫苗。我一听,真把我气半死! 脐带血的结果根本不准,而且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要求所有孩子出生后都要在24小时内打乙肝疫苗,根本不能看脐带血的结果再打疫苗。我的一位病人服用阿德福韦酯治疗乙型肝炎,我让病人查一下血磷,病人找到我们医院一位医生,让医生为他开化验单。那位医生说:“查血磷干什么?就是她(指我)事儿多! 查个肾功能就行了!”最终也没给病人开,病人无奈,只得又回来找我。阿德福韦酯可以让肾小管对磷的重吸收减少,导致低血磷,这是阿德福韦酯肾损害的早期表现。可那位医生不去看看书,或来问问我,反而还赚我多事,真让我哭笑不得。前两天,一位病人来信说他爸爸腿疼,医生给开了三样药,我一看,其中两种中成药中都有相同成分,医生连药品说明书都没看,连药品成分都不清楚,就给病人开了。

  今天这位病人来信,惹得我写了那么多让一些医生不爱听的话。可这些不学习的医生想过没有,如果你们病了,遇到了这样的医生,你们会怎样?是的,医生看病总是方便一些,可以自己找个好医生看。可你们怎么也知道要去点名找好医生看呢?如果真的医生们的业务都那么好,病人当然不用去点名了!

  唐朝孙思邈所著《备急千金要方》中对从医者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医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

  现代医学大师张孝骞总结自己从医60多年的体会时说:“我虽从医60多年,至今最不敢忘记‘戒、慎、恐、惧’四个字。病人把生命交给了我们,我们怎能不感到恐惧呢?怎能不用戒骄戒躁、谦虚谨慎的态度对待呢!”

  加拿大著名的临床医学家和医学教育家奥斯勒说:“医学是一种使命、一种社会使命、一种人性和情感的表达。这项使命要求于你们的,是用心要如同用脑。”

  对于这些前辈的教诲,我们医生都做到了吗?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