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医学专业分科很细,医生一般对自己的专业了解较多,而非本专业的知识了解较少。但是,我们看的是病人,病人的病往往不是孤立的,可能同时患有两种疾病,或者患一种疾病时需要生育等,因此常常需要不同专业的医生共同解决病人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也,医生就要学习一些跨科知识。

  比如我的乙肝病人要怀孕,我就要学习一些生育方面的知识;丙肝患者容易并发糖尿病,干扰素治疗可以引起甲状腺疾病,我们肝病科医生也要学习一些内分泌疾病的知识。除了自己学习以外,还要虚心向专科医生学习,或者请专科医生会诊,也可以把病人介绍到专科医生那里去治疗。

  可是我常常碰到一些医生在诊治病人时对待跨专业的知识很不认真,主要表现有:不认识、不重视、不求知,或者不懂装懂吓唬病人。

  不认识、不重视、不求知,常常会延误病人的病情,导致误诊。例如:阿德福韦酯有潜在的肾损害,但我们肝病科许多医生对阿德福韦酯的肾损害根本不认识,不知道它的肾损害最初只是引起低血磷,以为它的肾损害只会表现在肾功能异常或尿常规异常上,不知道低血磷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发现低血磷不及时治疗,结果造成一些低血磷的患者误诊。我已经碰到至少3例这样误诊的病人了。一位患者因周围神经病住到了某医院的神经科,尽管神经科医生为他做出了正确的诊断,但由于医生没有认识到患者的周围神经病是药物引起的,对药物不良反应的知识了解较少,使病人得到诊断却久治不好,病情拖延长达两年,直到专科医生提醒可能是药物所致,病人停了药疾病才逐渐缓解。一个新生儿出现黄疸住院,肝病科医生只会想到肝病,却没有想到新生儿的黄疸是由胆道闭锁引起,等患儿转到儿童医生,已经形成肝硬化。所以,作为一位医生,一定要学习一些跨专业的知识,碰到疑难病例一定要多请一些医生会会诊,讨论一下,或者把病人介绍更专业的医生那里去为诊治,千万不要延误病人的病情。

  不懂装懂吓唬病人也非常可恨,我最近就遇到过几件这样的事情。昨天,一位正在服用阿德福韦酯的乙肝病人给我来信,说是想停用阿德福韦酯,或者减量服用。我一听吓了一跳,赶快写信告诉她,还没有达到停药标准是不能随便停药的,减量更不行,减量很容易导致乙肝病毒耐药。今天,这位病人回信告诉我,她去中医看月经不调,中医医生说:“吃那么久抗病毒的药会把肝吃坏了更会硬化。”结果把病人吓得停了药。看妇科病的中医如果不懂肝病治疗,何必乱说吓唬病人?昨天门诊遇到一位病人,嫌我们医院远,五年来一直在附近一家综合医院看肝病,就想把乙肝治好生育。但那里的医生对肝病不专业,也不了解乙肝可以母婴阻断,一直告诉这位病人不能生育,病人一直不敢生育。直到最近换了一位曾经听过我讲课的医生,把病人介绍到我的门诊,病人才知道乙肝母婴阻断的知识,可这位病人已经38岁了,超过了生育最佳年龄。我碰到最多的是吓唬服核苷(酸)类药物治疗的男性病人不能生育。全球各国的乙肝治疗指南,包括核苷(酸)类药物的药品说明书都没有说男性服药治疗期间妻子生育要停药,可一些医生不好好了解这些知识,偏偏要告诉病人服药期间妻子怀孕得停药,结果造成许多病人停药反弹,肝功能异常,甚至造成耐药。真让我无语了!

  当然,每个医生的知识是有限的,对跨专业的知识不可能了解得那么多。学习是无限的,永无止境的,学得越多,治好的病人越多,误诊的病人越少,才是一位好医生。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