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听说,现在的年青人上大学经常逃课,有些人还花钱雇人听课。我真的想不明白,这不是白白浪费的资源吗?文革中,毛主席没让我上大学,但文革后我自学了电大,医学基础科考试不仅无一挂科,而且成绩名列前茅。文革中学校不学英语,但文革后我跟着广播电台学,然后就是硬啃英文文献,虽然是“哑巴英语”,但阅读本专业的文献一点也没有问题。

学什么都有用。我是搞传染病和肝病专业的医生,但我在临床中碰到其他科的问题,也要把它搞懂。

我在临床上碰到乙肝患者常常被生育所困扰,尤其是正在服药治疗的女性患者。于是,我就开始学习妇产科的知识,并把这些知识与乙型肝炎结合起来,研究抗病毒药物的母婴阻断,研究抗病毒药物在妊娠期服用对母亲和胎儿的安全性。有一次,我去内蒙讲课,听课的医生有一部分来自妇产科。结果,她们竟然把我当成了妇产科医生。替比夫定刚上市时,许多医生不了解它的肌肉-神经毒性,导致一些患者发生横纹肌溶解和周围神经病,于是我开始学习神经科的知识,包括肌活检、肌电图、神经传导速度等。我全面了解了替比夫定的不良反应,还搞清楚了肌病和周围神经病的鉴别诊断,写了综述发表到《药物不良反应杂志》,做了专门的课件。由于我学习得比较深透,诺华公司专门请我为他们公司的职员讲课,培训。近些年来,一些服用阿德福韦酯的病人由于医生不了解其肾损害与血磷的关系,导致一些患者因低血磷而发生骨质疏松。于是,我就学习肾病科的知识,搞清了肾小损害和肾小管损害的不同临床特点,找出了防治阿德福韦酯肾损害的好方法。这不仅使我治疗的病人无一例发展成严重肾损害,而且我的专题讲课受到大家欢迎。在天津讲课时,肾病科研究生来听我讲课;在浙江讲课时,一位医生甚至把我当成肾病科医生。

学什么都有用。不会就学,只要用得着的就学。学多了,自学能力也就提高了。

我学电脑时,电脑还没有普及,用的是DOS系统,文档还是WPS。当时我刚刚当上科主任,我手下的年轻人还没有一个经常用电脑,我就开始了用电脑准备查房笔记。我当时用的数据库还是dBASE,年轻人可能都没听说过,那是第一个在微型计算机上被广泛使用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我自己看着书学会的。我把传染病专业期刊文献目录和我自己的文献都篇入数据库,查寻起来非常方便。现在,计算机已经成了我学习和工作中最亲密的朋友,计算机上的各种软件我都应用自如,金叶天翔的《医学文献王》更成为我离不开的医学工具,许多年轻人都玩不过我。我学医的时候文革还没结束,当时学统计学的时候联计算器都没有,计算许多数据的和要靠打算盘。现在写文章,数据都要进行统计学处理,可现在的统计学软件我根本没学过。我常常需要求人帮我计算。去年,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一次对医生统计学的培训把我领入Stata统计软件的门,仅参加了一天多的培训,我就对Stata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家后买来书,有空就看一点。到目前为止,已经写了一万多的学习笔记,学会了许多统计学的计算方法,写文章时再也不用求人了。

学什么都有用。无论什么知识和技能,只要会,用的时候就很方便。

我什么都愿意去学,我学过编辑,学过新闻,学过网站。十多年前,我第一个想到为我们医院办个网站。当时,还没有几家医院办网站,我也根本不懂网站怎么办。当时都是静态网站,还没有动态网站,网站都是一页一页做出来再传上去的。于是我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化工大学参加了一个学习班。学习了网站三剑客(Dreamweaver、Fireworks和Flash),然后就开始办网站。我们医院的网站是当时北京市卫生局系统注册的第5家网站。后来,网站变动态了,不用我一页一页做了,Dreamweaver用不着了。可是,我学到的Fireworks却让我一直用到现在。我会用Fireworks绘画或修改各种图,因此,我的课件做得十分漂亮。前一段时间参预一本医学书籍的写作,为了丰富内容,编辑要求医生提供一些插图,而且不能盗版。许多医生都在为插图一筹莫展,我却能轻松地画出漂亮的医学示意图。自从学会了做网站,我对网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网络也为我开辟了更好的学习途径。2005年,我开办了自己的网站,2009年我在搜狐开通的博客,2010年我又开了微博,我很快通过网络出了名,许多病人通过网络了解了我,专门找我看病。

学什么都有用。学习已成为我的习惯,只要能学到东西的事情我总是愿意去做,主动去做。

我虽然搞传染病专业三十余年,但新的传染病不断出现,医学知识不断更新,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总是学不完。每当我一看到一种新传染病的疫情,我总是会第一个写出科普文章。其实,写科普文章只是我学习的一个副产品,我是先去学,然后再把学到的东西写出来。许多记者看我的稿,就知道我是我查阅了很多文献才写出来的。所以,我的收获并不只是那些稿费,更重要的是我学到了东西,稿费只能算对我自己学习的一个奖励。不愿意写一些老生常谈的东西,写了半天,学不到东西,还浪费了我的时间,只是得一些稿费,那有什么意思。所以,有的记者向我约稿,说希望我写什么什么内容,我会拒绝,我拒绝那些我已经写过的,没有什么新意的约稿。健康报的记者张蕊有时向我约稿,都要和我聊很长时间,我非得和她聊得出了火花,感觉其中有可写可学的内容,我才会答应去写。但如果是很新的内容,没人约稿我会主动去写,因为其中有的可写,通过写稿我自己也能提高。我听过许多医生说过:“尽管我是医生,但蔡大夫在报纸上的科普文章我也会看,因为其中有许多新内容。”我听了这样的话十分高兴,因为这才是我写作目的,我感觉到了写作的满足。

学习太有味道了,其中的苦、辣、酸、甜等你学进去了才会感觉真的回味无穷,胜似吃遍天南海北的盛宴。学习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提高了我们的工作能力,开拓了我们的视野,还增长了我们的自信。别看我已经退休,只要我能保持这种学习的兴趣,就代表了我健康,代表了我的活力。我愿意活到老,学到老,每一天都学习,每一天都不逃课。年轻人,你们谁愿意和我比一比?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