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的一年开始了,2012年的最后一页翻过去了。回顾我走过的2012年,我感觉:充实、满足、快乐多多。

  充实不充实,用数字说话

  门诊:52周出了51个专家门诊,总门诊量达到2600多人次;每周2次科研门诊,为随访病人至少2000人次。

  医学论文和著作:发表论文6篇,其中2篇英文文献;参与《核苷(酸)类似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临床集萃》的编写,完成了有关核苷(酸)类药物不良反应章节共3万多字;外出讲课13次,为外地医院电话会诊6次,为医脉通网站做课件9讲;为《药物不良反应杂志》审稿230篇。

  科普:全年发表科普文章62篇,平均每月发表5篇;一本大约8万字的有关乙肝结婚生育的科普书即将完成;在医院健康大课堂为患者讲课1次。

  网络:发表博客116篇,平均每3天更新一次博客,其中104篇被搜狐网站“推荐”;博客的点击率从去年的82万上升到138万;发表微博1500余条,平均每天发4条,粉丝增加到2万6千以上;收到网民来信10803封,回复信件7541封,平均每天回信平均每天回信20.6封。

  满足不满足,用收获说话

  收获宝宝:在我的指导下,183位需要抗病毒治疗的乙肝妈妈成功怀孕,已经生下99个“拉米宝宝”、“替比宝宝”和“替诺宝宝”,还有84位妈妈正在孕期。我收获了这么多的宝宝,不仅是个光荣的奶奶,而且在乙肝妈妈抗病毒生育方面积累了更多的临床经验。这是我今年最大的收获,吃着乙肝妈妈们给我的喜糖,我的心都甜透了。

  收获知识:今年,我继续像去年那样每周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看英文医学文献。我继续关注乙肝生育的研究进展,同时关注乙肝新药替诺福韦的研究进展。我仔细地把2012年亚太地区和欧洲肝病年会的两部乙肝治疗指南都看了一遍,并把学习体会发到我的博客中去,受到网民的好评。为了写好《核苷(酸)类似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临床集萃》中有关核苷(酸)类药物不良反应章节,我检索了近年来许多有关核苷(酸)类药物不良反应的文献,通过阅读这些文献,我在核苷(酸)类药物不良反应方面有了许多收获。在去年学习Stata统计软件的基础上,我每周一节继续学习,写了1万2千多字的学习笔记,目前写文章中涉及的统计学计算基本上不用求人,可以自己完成了。我虽然年近60,自学能力不减,还能不断补充新知识,我感到非常得意。

  收获成功:今年,我参加了在台湾举办的亚太地区肝病年,在发年会上发表了我的《恩替卡韦治疗初治的慢性乙型肝炎8年观察》Poster,并在卫星会议上发了言。今年我和我院妇产科的医生一起发表了5篇论文中,有1篇有关整个孕期服用拉米夫定生育的论文发表在《World J Gastroenterol》,而且其中的主要内容都是我完成的。对于我这样在文革中毕业的医生,这是我第一次向国外会议投稿,第二次写英文论文,并取得成功,我非常高兴。我外出讲课13次,讲的主要内容是《育龄女性的抗病毒治疗》、《拉米夫定在妊娠早期应用的安全性观察》、《抗HBV核苷(酸)类药物的安全性和不良反应》、《药源性肝病》,每次讲课我都是一遍一遍修改课件,认认真真地备课。我的讲课受到了所有听课老师的好评。我参与了《核苷(酸)类似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临床集萃》一书的写作,其中我写的章节被认为写得最好,受到表扬。已经退休了5年,我还取得了这些成功,我感到非常满足。

  快乐不快乐,用生活说话

  我的生活也十分快乐。今年为了帮孩子买房子,没外出旅游,但我种菜了! 我和同事租种了一片菜地,获得大丰收。从5月底份到11月底,我几乎没有买过超市的菜,全都吃的我自己种的菜,黄瓜、西红柿、茄子、青椒、扁豆、西葫芦、生菜、油麦菜、油菜、萝卜、白菜……,地里的菜长得太快了,我和同事轮流去摘菜,每周摘两次,每次收获至少二三十斤,多的时候可收四十来斤。今年夏天我们吃的菜呀,抵得上以往一年吃的菜! 而且极为新鲜,早上菜还长的地里,中午就上了饭桌,碰撞到我的舌尖,就是农民直销的菜也没有那么快呀!

  种菜也锻炼了我的身体。夏天,我拖着一个小车,跑到地里种菜、给菜地浇水,然后再用小车把收获的菜拖回家。我被太阳晒得黑黑的,非常健康,只感冒了一次,去年得了“网球肘”,本想治疗,没有想到劳动劳动自己好了。我的医保费只花了300多元,还没到起付线,比年轻人都少吃药。

  每天晚上我在网上给患者回完信,就会上网玩儿,更新博客和微博,然后就看电视剧,一边看电视,我一边织毛衣,今年我又给自己织了一件毛衣。自己织的毛衣比买的毛衣穿着更合身,更舒服。

  我爱人的身体更是非常健康。他每天跑步,特别不怕冷,今年冬天北京的天气那么冷,他竟然外出不穿棉衣。在家里,也非常勤劳,争着做家务。我的孩子也是身体健康,积极向上,每天回家快快乐乐。我的家庭和谐,生活快乐。

  2013年,生活更精彩

  2013年已经到来了,我的另一篇有关整个孕期服用替比夫定的论文已经收到《Journal of Viral Hepatitis》的录用通知,《恩替卡韦治疗初治的慢性乙型肝炎8年观察》也将发表在国内期刊;我的有关乙肝病毒感染者生育的科普书已经完成手稿,今年将会出版;浙江和沈阳的老师们已经向我发出讲课的邀请,我正在准备2013药源性疾病与安全用药中国论坛肿瘤药物专题研讨会的发言——《抗肿瘤药物与免疫抑制剂相关的HBV再活动》;我们国产恩替卡韦胶囊2年的多中心随机双盲临床观察的总结工作也由我来完成;还有,我会继续和我们医院妇产科合作,更深入地研究乙肝妈妈的生育和她们的治疗问题,帮助更多的乙肝妈妈生育,让更多的乙肝家庭幸福。

  2013年,我会更加努力,把我的生活过得更精彩!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