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ICU病房住着一位人民医院的护士,叫王晶,病情很重,插着管,用着呼吸机。一天晚上,我、董大夫,还有人民医院呼吸科的韩大夫值夜班。突然,护士跑来叫我们:“王晶脱管了!”我和董大夫一边向护士下达着命令:“通知麻醉科,重新插管!”一边赶快冲进病房。跑到病床一看,王晶的气管插管脱落在嘴边,呼吸机失去了作用,病人立即出现呼吸困难。我和董大夫一面给病人吸氧,做人工呼吸,一面焦急地等着麻醉科的医生到来。

  不知为什么,等了一会,麻醉科的医生还没有到,韩大夫急得冲出病房再次打电话催促。病人的情况很不好,氧分压越来越低,护士已经把喉镜和插管准备好,可麻醉科医生不知道为什么还没有到。我们万分焦急。这时,董大夫问我:“你能插管吗?”

  15年前,我在乙脑病房工作时,因为呼吸衰竭的病人较多,学过插管,也做过插管。后来,由于乙脑疫苗的接种,脑炎的病人越来越少,插管也很少做了。这几年,医院分科越来越细,成立了麻醉科,病房的医生也不用自己做插管了。而且,但当年的插管非常简陋,只是一根橡胶管中间有一根铁丝,现在的插管有芯,还有套囊,做得也比以前柔软,我根本没有用过。可病人非常危重,尽管我来不及多想,脑子里还是蹦出了许多念头:我能成功吗?万一失败了病人会死吗?有他们自己医院呼吸科的韩大夫在场,我出头合适吗?而且,我只戴着一层口罩跑进病房,还没有来得及戴防护眼镜,会不会有传染的危险?

  不过这时,病人太危急了,口唇已经发紫,我再也来不及多想了,立即命令护士和董大夫帮我扶好病人,摆好姿势,我左手拿起喉镜,伸进病人的喉咙,用力挑起会厌,这在我看到了声门的一瞬间,右手拿喉插管快速向声门插进,用棉丝在插管口一试,试到了病人的呼吸! 成功啦! 我立即接上呼吸机,病人的口唇很快红润起来,缺氧得到纠正。

  韩大夫激动地跑过来握着我的手连声说:“谢谢! 谢谢!”这时,麻醉科的医生也跑来了,检查了一下我插的管,没有问题,又帮我们把插管固定结实,然后走了。

  不幸的是,尽管我们和人民医院的医生一起尽力地对王晶实施了抢救,几天以后,王晶还是离开了我们。一位护士,我们的同行,为了抢救非典病人被感染,最终殉职。我们心里都很难过。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