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国家的劫难中,也有一些疯狂者。

  我看“静舒氧”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厂家声称“静舒氧”可以“在人类原有的呼吸系统之外,再架一条给静脉的氧气通道”,在许多收治SARS的医院推广,我们医院也在广泛使用。我刚刚进入SARS病房时,就看见许多病人在用,感觉很奇怪。有一次,我和人民医院的韩大夫一起值班,我问韩大夫:“这种给氧方法能有用吗?”韩大夫说:“我也怀疑。”终于,在2005年“静舒氧”被查处,国家药监局发文要求停止生产和销售。

  胸腺肽也疯狂。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打了胸腺肽可以增强免疫,预防非典。医院里对进入SARS病房的医护人员也每人注射1支日达仙(每支800多元)。我根本不信。我进SARS病房前,大批的医生、护士已经打过,职工门诊问我打不打,我回答说:“不打!”我没有注射日达仙,而且为SARS病人做了气管切开和插管,我也没有感染SARS。我根本不信,一支胸腺做就能预防SARS?

  疯狂的还有口罩、中药、醋、漱口液……。口罩不用说地成了SARS中最时髦的商品,板蓝根冲剂被一抢而空,醋在超市缺货,一些厂家疯狂推销中药漱口液。我在病房时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事情:医院里让每天报道病房里吃中药的人数,说是上边要求中药治疗的比例要达到百分之多少(我忘记了)。医生则不管有效无效,都给病人开点中药,或者作个假,把咳嗽糖浆也报成中药。我想,可能是中药也要抢功劳。

  国家在遭难,但疯狂者却不少。最近听说医疗要逐渐改革成“先治病,后付钱”。有人想到的是病人治了病不给钱,这当然是很可能的。但我却因为SARS中看到的这些疯狂者想到了另一种可能:医院乱花钱(反正有医保中心付钱)。在还没有达到全民医保的今天,在医院还要自负盈亏的今天,在厂家不断违规推销的今天,在卫生部门的官员家中还要安装防盗门的今天,我认为,为了保护好我们医疗保险的钱袋子,推行“先治病,后付钱”还为时过早。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