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30日星期四,我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诊室,打开电脑,准备迎接病人。这时,一位六十岁左右的男子走了进来,说要开化验单和B超检查。一刷他的就诊卡,却刷出了一位五十多岁女性的名字。

  那男子说,病人还没有来,他先帮她把化验单开好,等病人来后再做检查。

  我让他示出病历本,男子说没有带,忘在家中了。

  我说:“我需要了解病人的病情,根据病情开化验单和检查。”

  男子说:“她是肝硬化,我知道需要检查哪些。”接着,他报出了几个检查项目:HBV DNA、肝功能、B超。

  我问:“她用抗病毒药物了吗?”

  他回答:“用了,是阿德福韦。”

  我说:“用阿德福韦需要再检查一下肾功能和电解质,因为药物有可能导致肾损害。”接着,我又说:“肝硬化患者需要监测肝癌,所以她还需要做个甲胎蛋白的检测。肝硬化患者有可能发生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还应该做个血常规检查。”最后,我又向他解释:“看病的时候都要准备病历本,检查后我还要把检查结果记在里面,以后看病可以根据患者前一次的检查情况减少或增加一些检测项目,以免多花钱或者遗漏一些检查。”我边说边把开好的检查单递到那男子手中,让他去交费。

  那男子拿着检查单走了。我继续看其他病人。

  过了一会儿,那男子又回来了,一定要退B超。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B超室不给做。”我说:“不可能,我去问问为什么不给病人做B超!”

  这时,那男子才对我说了实话:原来,他用别人的医保卡给自己做检查。检查单上的性别是女性,B超室医生却看到一位男子躺到了检查床上,当然就不给做了。

  我很生气:“你这是冒用医保卡,是违法的。那我必须如实写明退款原因。”于是,我生气地在检查单背面写上:“病人没有说实话,冒用别人医保卡,退款。”然后,我又地对他说:“你的病我无法给你看。化验检查也是不准确的。许多化验的正常值,男性和女性是不一样的。所以,检查结果出来后你也不要找我了!”那男子灰溜溜地走了,再也没有来找我,我也不知道他是否好意思拿着我写着字的检查单去退款。

  冒用别人的医保卡确实造成医生无法正确对病人做出诊断。男性和女性的生理状况有很大差异,所以许多检查项目的正常值男性和女性是不一样的。例如:血常规中的血红蛋白正常值,男性是120-160g/L,女性是110-150g/L。有些检查的正常值男女差异更大。肾功能中的肌酐值,女性的正常值上限是85 μmol/L,而男性是104 μmol/L;激酸肌酶(CK),女性正常值上限是84 U/L,而男性是174 U/L。现在病人的病情和检查结果都被记录在医院的电脑里了,医生在分析病人的检查结果时常常要从电脑中调出以前的结果对比。有一次,一位病人用了他弟弟的名字做了B超。弟弟也是乙肝,但没有肝硬化,而哥哥已经发生了肝硬化,但治疗后病情平衡。B超室的医生从电脑中看到以前弟弟的B超图像,大吃一惊,认为哥哥的病情有了明显进展,做出了错误的诊断。还有一次,一位病人用家人的医保卡开药,所用的药名被记录在电脑中了。过了几天,其家人也生病需要治疗,但电脑中所记录的药品就不能被重复再用,导致其家人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通过这个例子,我要告诉大家:冒用别人的医保卡,不但损害国家和大家的利益,也损害了自己,使医生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甚至延误治疗。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