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以前只在搜狐上注册的博客和微博,没有在新浪注册。主要原因是我开博客和微博都是搜狐培训的,我很感谢他们对医生的培训。新浪也曾邀请我开博,但我的时间太少,事情太多,真是有些力不从心。但今天,我要为一位护士在新浪开博。

  来自新浪的投诉

  这两天上班,平时乐呵呵的门诊护士们变得非常忧郁,因为一位网名为“憾夏”的女孩在新浪微博投诉门诊护士,而上级领导一看到投诉,不分青红皂白,就把当班护士批评一通,今天还让一位姓张的护士停职写检查。

  护士犯了什么错误,需要遭受这样的处理?我了解了一下大概的情况:本周二上午,一位病人问为什么叫号系统没有叫28号就叫29号了。姓张的护士指着叫号屏幕上告诉病人,看屏幕上的诊室是几诊室?病人说是8诊室。张护士告诉她,你是7诊室。没有叫到你,你就在这里坐着等。之后,病人就坐在那里等了,没有发生争吵,也没有当场收到投诉。结果,门诊护士就莫名其妙地被憾夏微博了。于是,接下来张护士就受到反复批评、检查,调离岗位······。

  说说张护士

  张护士是一位老护士,在我们医院工作20多年了,是个非常老实本分的护士。当年我在一病区和八病区当科主任时,她都和我一起工作过。张护士工作从来勤勤恳恳,认认真真,我从来没有看到她和任何人争吵过。她的命运也很苦,丈夫是个长期病号,肾移植失败,常年透析治疗。张护士很辛苦,生活也不太富裕,但我从来没有听过她叫苦叫累,在工作中还十分乐观,与同事们关系相处融洽。即使在这两天被微博后,我打电话安慰她,她也没有说出半句激烈的言词,只是和我解释说:“我那天是抽血班,10点钟抽完血,想喝口水,碰到了病人来问我。”她怕,这两天一起在写检查。同事们甚至帮把检查改了又改,生怕领导不满意。她不愿失去现在的工作,她也不愿调离门诊,因为她的家需要她照顾。她真的是非常平和,非常善良的人,我实在想不出她的哪句话让憾夏姑娘不爱听了。因此,我注册了新浪微博,就想看看新浪憾夏为什么投诉张护士。

  再说憾夏的投诉

  我来到新浪微博,看了憾夏的照片的帖子。说实话,也没看出有什么实质内容,情况和护士们说得基本一致(http://weibo.com/1627461835/A1kWPCREk)。我怎么也想象不出就这么几句话,怎么就达到“态度恶劣,蛮横无理”?所以我认为,憾夏的投诉并不高明。有可能,张护士在无意中说的话让憾夏姑娘感觉生硬或不受听,或者就是一个误会。就算说了什么难听的话,那为什么不当面指出呢?为什么不当场投诉呢?如果当面指出,那么老实的张护士怎敢不好好向憾夏姑娘再做个解释,解除误会呢?医患关系有那么紧张吗?至于紧张到当面不能说,非要到网络上去造舆论吗?

  记得几年前有一次,一位母亲带着她20多岁的女儿到我院门诊参加免费的药物验证科研治疗女儿的乙肝。在加入科研前检测抽血的时候,病人的一个试管滚落到一个角落里,病人和护士都没有发现。病人走了以后,护士发现还有一管血没有抽,害怕医生批评,也害怕那位病人因为少了一管血不能参考科研。于是给那位病人打电话,让她回来再抽一次。这位母亲和病人回来后,对护士不依不饶,说护士马虎,让她们跑了两趟,非要让护士赔车钱,还要告诉领导。护士害怕,反复道歉,哭了一通,求母女俩别告诉领导,又给了病人100元钱才算了事。我和门诊的马主任听到此事非常生气。确实护士马虎,没有看到那个试管,少抽了一管血。但护士已经非常害怕了,已经打电话认错,又反复道歉。我们能不能宽容一些,何必非要让她赔钱?于是我和门诊马主任问那位母亲:“谁的工作能不出一点错误呢?你的女儿也和护士一样大,如果她在工作中也出了错误,你希望别人也这样对待她吗?”受到我们的批评后,母女俩终于宽容的护士,退回了那100元钱。

  再说憾夏投诉的叫号系统不明确的事情,这的确是事实。但这能怨护士吗?北京市两年前实行了所谓挂号不点名,这叫许多病人看病时都稀里糊涂,不知道是哪位医生给自己看病,哪位医生能叫到自己的号。别说病人,就连我们医生护士对此也十分不满,但没有办法,上级根本听不进去群众的意见,就是不改!这种情况投诉护士有用吗?有本事投诉北京市领导,再不行投诉医院,拍了几张护士的照片微博一下就能解决问题吗?

  最后评论医院的处理

  我认为最可恨的是医院的处理方式,太没水平!这就是中国式的领导!微博上发了几张照片就能说明护士有错吗?照片又没有声音,能证明护士当时的态度吗?护士有没有错也得听听护士本人的申辩呀!法院判刑还有律师辩护呢!就算是张护士回答病人问题问答得不好,批评两句也就算了,用得着停职检查吗?护士的人手本来就缺,一位护士被停职,其他护士的工作更忙了,这不是更容易出错吗?更容易被病人投诉吗?这种管理方法正确吗?医院这种简单的处理方式不仅不利于改善医患关系,反而使医患关系紧张化。这两天,护士们受了委屈后,都对憾夏姑娘怨声载道,认为她害了张护士。其实,憾夏姑娘在微博上说两句话自己的观点也不算什么大事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也就算了。何必搞得如此之大,让护士们去怨恨病人呢?

  一位“领导”批评张护士,让张护士检查为什么没有对病人“微笑”,为什么没有给病人解释清楚。怎么“微笑”,工作中也不能总微笑。病人都说我服务态度好,但我也不是总微笑。病人挤在我身边,抢着让我看病,我也会生气地大声批评他们,让他们按照顺序排队。有时,我也发火,工作很忙,有些事情也不能完全解释清楚。今天,我就生气地摔了电话。我正在出门诊,外面的病人不停地打咨询电话,使我无法专心出门诊,我能不摔电话吗?我不摔电话,门诊的病人就会投诉我;但我摔了电话,打电话的病人一定很生气。那没有办法。投诉就投诉吧!但只要大多数病人赞成我,只要领导信任我,我就会尽量做好我的工作。可是,在这次的微博投诉事件中,医院的这种处理方式让我们医护人员感觉到的是一种冷漠和不信任。让我们对病人微笑,可领导对我们有微笑吗?没有!领导见群众的脸总是长的,只要见到了他们的领导才会有微笑。

  病人需要医生和护士的关爱,我们也需要领导的关爱。我曾经担任科主任时和我一起工作的一位医生真的犯的错误,被看守所收容。尽管我当时已不是他的领导了,但我还是非常心疼。他的父母不在北京,我带着许多学习用品走了一位公安局同学的后门,到看守所去看他。一看到他,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忍不住哭了起来,就像他是我的孩子。我感觉自己没有把他带好,让他犯了错误,也心疼他要在看守所里度过半年的时光。在家里,我爱家人;在单位,我把单位当家,把同事当亲人;看病时,我又把病人当亲人。可领导爱我们吗?看不出来!只能看出领导把我们当成创造自己业绩的工具,向上爬的楼梯,不好使了就换一个。我曾写过一篇博客《玛丽发错药之后……,但如果玛丽在中国……》,大家可以再去看看,这就是中国领导的特色。

  这两天,护士的工作情绪大受影响,提起新浪微博,个个委屈万分。护士是医院工作人员的最底层,在医院里听领导的、听医生的,工作也最辛苦。尽管我今天出了一天的门诊,看了60多个病人,但我再累,也要为护士写上一篇博客,替护士说几句话。希望憾夏姑娘能消除误会,宽容护士;希望大家能理解护士,尊重护士;更希望领导收回成命,恢复张护士的工作,改变工作方法。愿大家都能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爱!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