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随访一位全孕期服用拉米夫定治疗的乙肝妈妈产后的情况。这位妈妈以为生了宝宝就万事大吉了,一心照顾宝宝,自己停了药,也不到医院检查,直到我给她打电话。许多乙肝妈妈在产后把所有的爱都给了自己的宝宝,往往忽略了自己疾病的监测和治疗。

  有大约20%的乙肝妈妈在产后会出现肝功能异常,这可能与产后劳累、产后免疫力下降等原因有关。产后肝功能异常的母亲是需要到医院治疗的。曾经有一位母亲在怀孕期间肝功能一直正常,产后42天复查时发现肝功能异常,为了照顾刚刚出生的女儿,她不愿意到医院看病,也一直没有很好的休息;为了给孩子喂奶,她拒绝吃药。一个月后,她的肝病越来越重,转氨酶达到1000 U/L以上,还出现了黄疸,最终她不得不住院治疗。

  一些需要治疗的乙肝妈妈产后把全部心思都用在孩子身上,忽略了自己的治疗。有一次,我准备随访全程服用拉米夫定的乙肝妈妈产后情况,在医院网络系统里发现一位服用拉米夫定的妈妈在产后出现HBV DNA反弹。我想到这位患者很可能对拉米夫定产生耐药,于是拨通了她的电话。在电话中我一问才知道,产后她只顾照顾孩子,已经半年没到医院进行检测了。我立即把她叫回医院,一检查才发现不仅HBV DNA反弹,而且出现肝功能异常。还有一次,一位乙肝妈妈肝病突然加重,被家人送到医院治疗。我一问才知道,这位乙肝妈妈一直服用替比夫定治疗,产后她一直忙着照顾孩子,常常忘记吃药,家中的药吃完了也没有到医院来看病,直至疾病加重,晕倒在家中,已经发展为重症肝炎。这位妈妈对我说:“只要有了儿子,只要儿子健康,我病了没关系!”我告诉她:“别傻了! 以前没有儿子,你病了没关系,因为病了只会影响你一个人。现在有了儿子,你病了关系重大,因为你是妈妈,你有抚养和教育孩子的责任,使他长大成人。‘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棵草’,孩子不能离开妈妈! 你的健康就是孩子的幸福,就是一个家庭的幸福! 因此你更应该懂得爱护自己的身体,你怎能忘记了自己的治疗呢?”这位妈妈终于懂了,她流着眼泪对我说:“我懂了,蔡医生! 我一定记住你的话,按时吃药,坚持治疗,养好我的身体,使自己健康起来,更好地担负起一个妈妈的责任,做一个合格的妈妈!”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