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给别人一个微笑,别人也会还你一个微笑,甚至一个拥抱;给别人一丝温暖,你也能从别人那里获得更多的温暖;给别人一点力量,你也会得到更多的力量。正能量是永恒的。这是我近几年来最深刻的体会。

2001年,我开始负责医院网站工作,并建立了网站邮箱,在网上为病人解答问题。到现在,我已经坚持每天网上为病人答疑13年,通信的数量从2001年的每月二三十封,增长到现在的每月几百至上千封。有人问我:“是什么力量让你坚持了13年的?”

我的力量是从哪儿的呢?说实话,网站信箱开通之初,我并没有想到我会坚持那么长久。当时我开通信箱的目的很清楚,就是为了完成领导的任务,搞好网站工作,树立我们医院的形象。可是现在,我已经退休5年,早就不负责网站的工作了,只是返聘在门诊出诊并负责部分医院的科研工作,但我与病人的通信好像已经形成习惯,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每天晚上我就习惯地打开电脑收取病人的信件,而且每封来信必答。好像一天看不到病人的信,心中感觉空落落的;看到了病人的来信,心里才踏实。如果通过信件解决了病人的难题,我更是兴奋得做梦都在笑。这是为什么呢?病人来信总是感谢我,说我的信给了他们战胜疾病的勇气,给了他们家庭的幸福。可我却感觉,我从病人的来信中得到的更多。

在我刚刚开通邮箱不久,我接到一位女孩的来信。她告诉我,自己从小感染乙肝,但肝功能一直正常,现在要参加工作,却因为乙肝被单位拒绝;为了治疗乙肝,她跑了许多家医院,吃了许多药,但都没有把乙肝转阴。我回信告诉她,目前没有能彻底清除乙肝病毒的药物,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正常工作,不用治疗;而且,日常工作与同事接触,不会造成乙肝病毒的传播。我向她要来单位领导的信箱,给单位领导也写了一封长长的信,讲了许多乙肝的科普知识。一个月以后,我接到乙肝女孩的来信,她高兴地告诉我,单位领导终于同意她在那里工作了。这是我通过邮件为病人办成的第一件事。我当时高兴极了。以后,通过这个邮箱,许多病人在我的帮助下了解了乙肝、丙肝等传染病的防治问题,更有许多乙肝病毒感染者在我的帮助下幸福地组建了家庭,并成功生育出健康宝宝。每当我收到病人的好消息和感谢信,都感到非常高兴,非常幸福。我帮助了病人,也同时也获得了快乐,获得了坚持回信的力量。

在我和病人的长期通信中,我逐渐学会了用科普的语言回答病人的问题,使病人看到我的信就能理解比较深奥的医学知识。不仅如此,通过与病人的通信,我也了解到了许多病人最关注的问题和社会上较常见的误区。于是,我一边给病人解答,一边针对这些问题和误区写出科普文章,在网站、报刊上发表,让更多的病人和老百姓分享,普及乙肝、丙肝、艾滋病和其他传染病的知识。几年下来,我的科普能力明显增加,我不但成为许多报刊杂志最受欢迎的科普作者,而且还写出了《身边的传染病故事》、《传染病,你知多少?》、《漫话肝炎》、《漫话艾滋病》、《漫话脂肪肝》、《带你读懂“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慢性肝炎合理用药242问》和《乙肝青年婚育宝典》等许多科普图书,并当选为北京科普作协的理事,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科普专家。我帮助了病人,也同时学会了科普,传播了更多的正能量。

由于我近来年主要治疗肝病,所以,和我通信最多的是乙肝患者。从病人的来信中我逐渐了解到,乙肝的母婴传播和乙肝患者的生育问题是乙肝病人最关心的问题。但由于乙肝的抗病毒药物都是近几年来上市不久的新药,这些药物在乙肝青年生育期间的安全性不仅是病人最担心的问题,也是医生最棘手的难题,而且在全球罕有研究。于是,我开始专门研究乙肝的生育问题。我联合了医院妇产科医生,建立了乙肝抗病毒治疗期间生育妇女的数据库,逐渐积累病例,并通过邮箱联系更多的乙肝患者。几年下来,我们数据库中的病人增加到了500多例,并利用这些数据在国内外发表了多篇论文,其中2篇论文发表在SCI期刊。我也成为全国知名的研究乙肝生育的专家。我帮助了病人,也同时获得了智慧,得到了专业上的提升。

正能量是永恒的。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我坚持网上给病人答疑,用我的正能量帮助了病人,也从病人那里获得了坚持的力量,学习的方向和科研的智慧。让我们每天都付出我们的正能量,传播我们的正能量,让正能量在我们的社会得到永恒!

 

(注意:本文已投 《中国医学论坛报》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