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收到一位患者的来信,说他最近接到北京一家医院的电话,说是有全新的疗法治愈乙肝效果很好。信中说:“蔡主任您好,因为我曾经在某网站上提问过乙肝的一些问题,结果不知道电话怎么到的这个医院的人那里。结果他们就给我打了电话,电话是一个自称姓孔的女医生,这个医院叫北京军海肝康医院,这个是他们的网站地址http://cctv.szhqhw.com/index.html?baidu(PP)-6。她说她们医院是亚洲肝病研究院,不是那种私立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类似。地址在大兴亦庄经济开发区。用的疗法是叫二代双因靶向疗法,需要患者住院,一般治疗过程是一周到半个月就可以实现转阴,花费是1万元左右。治疗方法她的解释是,一个和美国联合研发的机器可以把血液内的乙肝病毒细胞破坏,摧毁病毒细胞复制模板,然后人的血液里就没有这种病毒了。说治愈率很高,没有复发的。”

  这位患者对此表示疑问,说:“这个乙肝世界治疗现在都是没完善解决,如果真有这么好的治愈办法,为什么像地坛医院这种权威医院没有这样的办法给患者用呢。”她的解释是:“现在他们的院长陈昌伟(说是个海归双博士)每天都在央视有讲座,扩大宣传,但是现在很多患者还不知道。而且从他们医院的网站看到,他们还请了北京协和医院的首席专家芮静安在他们医院。”

  患者问我:“想问问您,您听说过这种疗法吗?有多少可信度?地坛医院现除了吃药,有没有什么最新的疗法呢?像那个医院这样的宣传是都是假的吗?我理解要是有最新疗法肯定是地坛医院首先给患者用,是这样吗?”

  我从来也没有听说过这家“北京军海肝康医院”,也没有听说过什么“二代双因靶向疗法”。我想,这肯定是骗人的。但为了说服患者,我决定搞个水落石出,于是就去百度,想看看这家医院究竟如何。在百度上,我用“北京军海肝康医院”一搜索,果真有这么一家医院。第一条的题目是“北京军海肝康医院,中国肝病诊疗领航者”,我点击进入,显示该页面已经被删除。这使我立即想起前几天看到的一条新闻,百度最近删除了许多非法医药广告。我想,这家医院肯定是假的,所以才会被百度删除。

  我又按照这位患者提供的网址进入“北京军海肝康医院”的网站,想看看我认识的哪位肝病专家在该医院坐诊。进入网站一看,只看到芮静安一位专家,而芮静安是肝病外科专家,主要治疗肝癌,根本不治疗乙肝。在网站上,除了有他们说的海归专家陈昌伟院长,还有一位被称为“HAFID BELHADJ-TAHAR”的特聘专家。我想看看这三位专家是真是假。于是我在CNKI(http://www.cnki.net/)和万方医学文献数据库(http://www.wanfangdata.com.cn/)网站中检索。因为如果有了乙肝新疗法,专家们肯定会在医学期刊上发表。我选择主题词“乙型肝炎”,再分别选择作者“芮静安”和“陈昌伟”,以“芮静安”为作者文章主要是治疗肝癌的,没有查到“芮静安”一篇治疗乙型肝炎的文章;检索“陈昌伟”,只查到1986年同济医科大学病理解剖教研室有一篇题目为《肝活检标本中检测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方法的比较》的文章,第二作者为“陈昌伟”。不知道此“陈昌伟”与彼“陈昌伟”是否为同一人?如果是,那“陈昌伟”只是个病理科医生,根本不是临床医生;如果不是,那“陈昌伟”根本与乙型肝炎不沾边。我再用那个“HAFID BELHADJ-TAHAR”在美国国立图书馆医学期刊数据库(PubMed网站)中检索,一篇文章也没有找到。看来这三位专家都不是治疗乙型肝炎的专家。

  我又用他们所说的“二代双因靶向疗法”在医学期刊中检索,检索题目或关键词,无一篇文献;我又改为全文检索,哪怕有一篇医学文献的全文中提到过“二代双因靶向疗法”这个词也算靠点谱呀!可惜,检索的结果仍为“0”。我看到他们网站上说的“二代双因靶向疗法”还有一个“AILH”的英文缩写。我想看看这个英文缩写到底是什么意思,但根本没有查到“AILH”的全称是什么。我把这个英文缩写和乙型肝炎的英文“hepatitis B”关联在一起在再用“Google”和PubMed网站上搜索国外的信息,结果仍是一无所获。

  没有一位真正治疗乙型肝炎的专家,没有一篇医学文献支持,真不知道这个所谓的“二代AILH双因靶向疗法”是怎样编造出来的!骗子骗人真是没商量呀!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