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0岁以后,由于常常值夜班,又担任科主任,工作压力较大,我开始失眠。

失眠非常痛苦。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而第二天还得爬起上班,脑袋昏沉沉地,干什么事情者无法专心。失眠不仅影响了我的日常工作,还严重地影响了我的身体。我常常胃病发作,夜间胃痛,不得不爬起来吃药。失眠还降低了我的免疫力,导致我常常患感冒。失眠还导致我夜间频繁如厕,越睡不着,越想上厕所,而夜间频繁起床更使我难以入眠。

我开始服用安眠药。但我深知长期服用安眠药的危害。安眠药不仅可以导致成瘾,而且伤害肝脏,所以我只在每周六或周日服用,第二天睡个懒觉,缓解一下一周的疲劳。但这并不能减轻失眠对我工作和身体的影响,我开始想其他办法对付我的失眠。

减轻压力

失眠最重要的原因是工作压力太大。如何减轻工作压力呢?我向医院提出辞官的申请。许多人把当官看得很重。当官有许多好处,挣钱多,说话算数,不受气。但我并不那么认为。我认为身体是最重要的,心情好是最重要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是最重要的。钱挣得多当然好,但身体坏了还不是得用钱来治疗吗?而且,身体坏了就不能再挣钱了。再说,挣钱也不一定都依靠当官,还有其他途径。于是我辞了官。我们医院的一位医生说我:“别人都是被院长炒了鱿鱼,只有蔡大夫炒了院长的鱿鱼。”真是“无官一身轻”呀!辞官后果然好得多了。我开始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搞科研,建网络,写科普,几年下来逐渐取得成绩。由于心情愉快,工作压力减小,我的失眠也有所改善。

锻炼身体

有医学研究显示,经常运动之所以能帮助入睡。锻炼身体,可使身心放松,加之适度的疲倦感,所以更容易使人进入梦乡。当时,我家附近有一家游泳馆,我买了一张游泳卡,每周游泳两三次。我常常在晚上去游泳,有人发现,睡前运动可以加速减肥。这是因为运动所产生的热量燃烧作用不会因运动结束而马上恢复至运动前的热量消耗水平。一般来说,运动后数小时内的热量消耗量,都会比未运动前每小时高出数卡至数十卡。想想看,如果吃完晚餐后两小时运动三十分钟,再洗个澡,然后上床,那么即使是睡觉,也仍然持续在减肥,这是多么美好的事啊!但在睡前运动时,要注意运动强度不要过高,强度过高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妨碍入睡。经过一段时间的游泳,我的睡眠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安眠药减少到每月偶尔服用。

懒人听书

失眠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一躺在床上就想其他的事情,越想越睡不着。我常常按照别人说的办法通过数数来分散自己的思维,但成效不大。于是我,我买了英语光盘和收音机,睡觉时塞上耳机,听英语或者听收音机催眠,但耳机塞在耳朵上十分不舒服,摘下耳机又影响家人休息。后来,我搬了新家,有了自己单独的卧室,晚上何时睡觉,何时起床不影响家里其他人了,睡眠更加放松,听英语或者听收音机也不用塞耳机了。我最欢喜听的是国际台,其他台夜间总是播放假广告,只有国际台播的是新闻和其他内容。晚上睡觉时打开收音机,脑子全被广播里的新闻吸引,其他事情都抛在脑后,不会再想了。我常常听着国际台的播音,不知不觉地入睡了,忘记关收音机。一觉醒来,广播还在放着。女儿帮我想出了一个办法。她买了一个二手三星,帮我下载了一个“懒人听书”软件,从网上下载小说听。这个“懒人听书”软件很好,可以定时播放,到时自动关闭。听着小说睡觉,催眠效果特好。我开始定1小时,现在只定30分钟我就能睡着了。现在,我的睡眠明显改善,完全脱离了安眠药,甚至以前白天不敢喝茶,现在也敢喝了。

我把我“治”失眠的三种办法写出来,让其他失眠的患者试试,很可能像我一样不仅治好了失眠,而且锻炼了身体,学到了英语,听到了新闻和小说,睡眠时还有很多收获。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